跳到主要內容區

恩主公醫院

實習單位:教研部、醫事室、人資室
實習內容: 教研部:製作教材身分證、 整頓技能教室及醫衛教材 、熟悉教研部 管理師 們的職務,並協助處理交辦事項 。
醫事室:病房書記、 批價掛號、病歷搜尋 、醫療制度支付標準 、疾病分類編碼 。
人資室:人事資料歸檔、 Key in 主治醫師加班彙整表、育兒津貼資料彙整、新人識別證製作、 到總務室寄發及領取信件、 掃描及影印 。
實習心得:

教研部:原本以為教研部會是那種非常死板的地方,沒想到其實不 全然都是死板的背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技能教室的那幾個禮拜,我還親手做了教材的身分證,就是像圖書館的書一樣,每一本都有屬於自己的身分證,在借用的時候可以知道借用者的完整資料,譬如說借用者的科別、時間、歸還的時間等。醫事室:對醫事室的工作內容有些許的了解,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希望可以從事這類型的工作,謝謝恩主公醫事室給我這次的機會學習 ,其中最想做的大概就是屬於病房書記了吧,那是我那四個禮拜中最開心的一個星期 。
人資室:我遇到最多的事情大概就是不斷的有醫院的同仁離職、也有新的人來報到,有來要留職停薪的也有要來 拿識別證的,在人資學到的比較多的是活用在現實社會中的,有關於勞資法的內容也是因為在人資的關係才可以了解的這麼透徹,只要有問題學姊們也都會很樂意的回答,在人資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卻很開心。


實習單位:總務部、醫品部、人資室

實習心得:

實習服務單位是輪調的,分別是總務室、醫品室、人資室,原本還有企劃課,但因為疫情的影響,舉辦的活動取消,因此沒有到企劃課服務,稍微覺得可惜,但也因為疫情接觸到了和疫情有關的事務,也是不錯的體驗。總務室2/25~4/03第一個服務的單位在院外,總務室主任讓我們到資材組、醫工課、中控室、傳送中心,也幫我們聯絡職業安全衛生室,讓我們到職業安全衛生室學習。資材組是我們待最久的單位,在那裡學姐們讓我們揀貨包括衛材、表單都有讓我們實際操作,也讓我們幫忙防疫物資的製作。醫工課在復興大樓B3、中控室在B4、傳送中心在2樓,這些單位因為只有待半天,所以沒有接觸到完整的業務內容。待在醫工課,有讓我們幫忙校對耳溫槍。中控室、傳送中心是外包商,中控室有帶我們介紹設備;傳送中心則是帶我們實際走。職業安全衛生室待了一天,除了業務介紹外,也帶我們到新門診大樓做承攬商施工巡檢紀錄。除了資材組,其他單位和我們所學好像沒有那麼相關,但也多了特殊的經驗和知識。總務室的主任曾自嘲的說總務就是總是在做雜務,食衣住行全包,我覺得總務比喻的話,就是幫助醫院順利運作的血液。
醫品室4/06~5/08第二個服務的單位在復興大樓B4,有讓我們幫忙危急值計算、SDM整理、評鑑和CAD條文比對、閱讀及尋找藥劑科文獻,也讓我們參與每星期三舉辦的讀書會,醫品就是幫助醫院更好的單位。人資室5/11~6/9最後一個服務的單位在復興大樓17樓,學姊們有讓我們接觸薪資計算、教育訓練成果整理、員工識別證製作、學歷資料整理、人事資料歸檔,人資是進公司和離開公司都會接觸的一個部門,選用育留每個都很重要。


實習單位:總務室、醫品室、人資室

實習心得:

實習一開始輪值到總務室,也許是因為遇上防疫期間,我們跟著資材組的學姊們做事、學習都特別地忙碌,除了處理原本應有的工作以外,還得特別分裝、配送及控管防疫物資,甚至廠商來不及出貨,就由醫院購買配件回資材組人工加工,雖然很辛苦,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也是以另類的方式為辛苦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進一份心力。在醫院內實習多少都會有感染風險,但實習處室主任也盡可能的安排我們 去總務室下的其他課組,體驗不同工作內容,像是醫工課、中控室、傳送中心,雖然時間不長,但帶領我們的學長姐非常用心的講解工作內容,過於專業的部分無法用三言兩語就明白,總而言之,若想在醫院內服務,必須要術業有專攻以外,擁有熱忱的心也是必然的條件之一。第二階段到了醫品室,單位的主任與學姊讓我們幫忙做院內危急值統計分析、候藥時間改善文獻探討、院內單位SDM修正建議……等,還有了解院內單位施行過的品管圈主題,相較於第一階段的總務室來說,醫品室的業務內容都在學校內的課堂上出現過,不過內容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無法感受到品質改善工具對於醫院有多重要,但在院內看過QCC應用實例後,才明白原來是醫院內持續使用的工具。
而醫品室也在每週三下午都有讀書會,每週主題都不同,讓我們在實習的過程當中,也不忘學習,也能知道院內的副院長、主任、學姊遇到問題的觀點與思維,這些都讓我們受益良多。第三階段到了醫院裡最重要核心處室之一—人資室,而「選用育留」是人資管理的基本方針,再從這四步驟裡延伸出不同的業務,像是到大專院校招生、辦理教育訓練課程、針對缺乏的職位人員簽久任合約…等,我們有試算加班費及三節獎金、幼兒津貼名冊keyin、醫師加班時段Keyin、識別證製作、人事資料袋整頓歸檔。
比起前兩個輪值的單位,人資業務與人息息相關,所接觸到的資料內容都必須保密不可外流,總務室跟醫品室的作業內容都偏向於事物,在單位實習時就比較沒那麼敏感,而在人資室實習時,都常常必須顧慮自己的身份,怕看到一些機密的人事資料,學姊也一直提醒我們看到的東西都必須過目即忘,但也了解到醫護人員辛勤地付出,背後得到多少回饋,雖然深知用錢衡量價值是件俗氣的事,但有多少人是真的為了夢想不顧利益去付出呢?不論是哪一個行政單位都是醫院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很開心實習沒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擺,雖然多了很多限制、實習排程也被打亂,但也正因為這樣,讓我們有機會能夠親身經歷疫情來襲時,醫院的營運流程會做怎樣的調整,這是歷屆實習以來沒有的特別體驗,也期盼未來自己能和單位同仁一同努力,讓醫院能夠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實習單位:圖書館、總務室、醫事室、醫品室

實習心得:

1.    業務組
在業務組裡面,分別在門診與急診櫃檯學習批價掛號的業務,在操作的過程對於所使用的程式自然是不熟悉,但是練習了幾次後有慢慢上手,反而是在與民眾間的互動是更需要跟學姊們學習的,如何在面對沒耐心的民眾時,該用什麼口吻、該如何引導民眾,所有一切盡可能滿足民眾但卻又不影響批掛作業,學姊們在我面前展現了這個工作需具備的一切耐心、細心並且設身處地為民眾著想;批掛的作業是你做越多做越久就越上手,但如何與民眾應對就是一門學問了,永遠都有不一樣的民眾,丟給他們難題。

2.    病歷課
在病歷課能實際給我們操作的並不多,我們到了院外放病歷的倉庫,學習如何將病歷出庫與入庫的作業,再到了未完成室看學姊操作程式,執行未完成病歷的工作,因為這相對困難非常多,我們並沒有機會可以操作,在旁一邊聽學姊講解一邊看著她操作。其中一天學姊也花了時間重新讓我們熟悉ICD-10,幫我們上課並且寫練習題,透過影片的方式,使課程變得更較生動。

3.    保險組
保險業務更加的繁雜以及艱深,更是不可能讓我去操作,但學姊先是告訴我們申報作業在做什麼、如何執行,接下來讓我們學習全民
健保的法規,學姊說要做好申報工作,你得對法規非常了解,隨時去更新健保署的資訊,他們透過更多的自主學習,才能在這樣的工作上發揮得非常好。看了很多全民健保的法規以及健保署資訊,雖然這樣的進行方式相比其他組乏味了一些,但透過不斷的發問,我們也了解了一些本來不懂的問題,一種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方式。

4.    帳務組
對在帳務組的實習非常深刻,它是讓我唯一有機會非常接近重症病患的工作,坐在櫃台裡,重症患者便躺在我的前面,非常緊張,但也對這份工作多一分尊敬;我跟實習同學分別到了內外科加護病房去實習,而帳戶人員做得遠遠比我想像的要多,它就像是加護病房的小總務一樣,所有醫衛材他們要管理,隨時盯緊庫存,又要進行計價操作並且管理家屬探訪時間,在帳務組裡向學姊學習了庫存管理的辦法,實際盤點、入庫醫衛材,實際操作簡單的計價工作,結束兩天帳務的洗禮後,認為帳務人員非常重要,照顧好所有的醫衛材,讓醫療人員在對患者進行治療時,一切順暢,也許沒有直接接觸患者,但這卻是對患者最好的服務。

在醫品室實習了九週的時間,副主任給了我們很多任務,在做的過程中學習,像是讓我們分析「病人違背醫囑自動出院通報單」的原因分析,從製作表格,如何計算,都讓我們自己來,自己思考如何讓表格變得淺顯易懂,並且報告給他們,雖然不夠完美但經過主任及學姊們的指導學習如何製作精簡重點的報告,是非常棒的學習。也讓我們到藥局登記「出院帶藥的時間」以協助醫品室完成病人等候領藥的分析,這段期間中同時進行病人滿意度的專案製作、發放問卷以及參與了品管圈的課程;在醫品室裡的學習並不是一塵不變而是一個能夠學習到很多很廣的單位,非常有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