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實習單位:教研部

實習心得:

今年的實習雖然說一開始不是那麼的順利,因為恰巧的我們在實習當前全球都面臨了武漢肺炎疫情的風波,在人們都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帶來的危害憂心忡忡的同時,我們也對即將要實習的地點「醫院」感到有些壓力,教育部及學校也對此事件做出了延期開學的政策,但換來的代價也就是我們延後畢業,雖然說打亂了原本的計畫,但為了安全我們也需要配合重新規劃。
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實習期間,主要由四個學長姊分配時間帶我學習她們相關業務,第一個月跟著薏蓁學姊的上課、業務指導以及作業,學到了很多東西,像是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以及評量法,學姊讓我自己上網找了資料熟讀後,做成簡報在報告,因為需要很了解內容才知道如何說明給他人聽,所以對此知識更加熟練,學姊也利用一些時間幫我上了許多關於研究計畫、專科護理師訓練、教學門診、跨領域團隊照護業務、就醫費用說明、訓練進修、獎勵辦法…等等課程,課程內容豐富且充實,也讓我了解到了各種不同的業務內容,也從中找到了自己畢業專案的方向。
第二個月則是跟著學姐學習到了師資培育業務、實習生業務以及優良教師的辦法等,而師資培育的作業管理辦法我覺得是對於實習生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學生需要有好的教師才能學習得更有效率,而好的教師就需要受到好的師資培育。第三個月上半月到了圖書室學習圖書室教科書及學雜書分類及管制,而圖書室主要工作內容是建立館藏書目紀錄,再依據圖書內容主題,以特定之分類法將圖書分類,讓想借閱者可以透過館藏查詢系統,即可快速的查到所需要的圖書資料,並按類號尋找書籍。而圖書室也會將新書或是暢銷書發布在院內網站,提供給院內人員參考借閱。
最後則是跟著學長學習IRB及在職教育相關業務,有來到了板橋院區看看了環境,也到了之前皓程學長的辦公室,主要為閱覽室,除了一些期刊還有一些醫學專業書籍,跟三重的圖書室比起來小很多,屬於比較簡潔空間,而學長還有另一個辦公室,主要辦理人體研究倫理審查相關業務,這次來到板橋院區主要也是學習與了解人體研究倫理審查的相關工作內容。
在這期間也跟著學長姊開了幾次部務會議以及一次的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會議,部務會議主要以評鑑條文為主,在依照條文教學研究部各人員分配負責項目,在會議上與主任討論報告詳細內容,而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會議我覺得比較有趣及特別,這個會議主要是討論一個特殊病人的個案,再經由各醫事人員進行討論分析此個案的狀況,各醫事人員可為腎臟科醫師、助產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劑師…等與個案有相關之人員,大家再以自己的專業發表出對病人最有利的照護方法,我覺得這種醫療照護方式比起一個主治醫師照護來的專業,還可以促進各專業成員間相互瞭解、合作、參與及發揮專長,培育團隊領導能力,以及增進各專業人員不同領域的知識。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實習期間,很高興能來到教學研究部學習,讓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也很感謝學長姐撥空時間教導我他們現在所做的相關業務,以及讓我實體操作,學習到了一些在學校沒辦法學到的東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