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安醫院

實習單位:健診中心 
實習內容:協助醫院統整資料、送檢體、協助老人填寫資料及選要體檢的時間 、 影印體檢 報告 等等 
實習心得:
台安醫院健診中心主要的業務有出國體檢、勞工體檢、醫院套裝的體檢及配合政府的老人免費體檢等等,這次主要實習的內容是協助醫院舉辦政府的老人免費體檢,這次台安醫院的人數是600人,台安醫院安排體檢的項目有分A、B餐不一樣,A餐主要是心電圖及胸部X光、B餐則是以腹部超音波為主,其他的項目都是一致的,身高體重及驗尿抽血的檢查,有需多的長者會詢問我們說為甚麼他不能做B餐這項檢查,因為台北衛生局有規定腹部超音波的項目是兩年一次所以有許多的長者都會不曉得自己是否可以做,所以建議衛生局可以設一個系統方便長者自己查詢項目的檢查。
在這短短的幾個月學習到很多處理事情及如何應對情緒不穩定的長者,每位長者的個性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如何向每一位長者回答他們的問題,學姊就有示範給我們看,怎麼去回答各種不一樣的問題,婉轉的說話,在每個行業裡都是個必需品,還有怎麼做人處事的道理也是在這裡學習的很多的地方,在健診中心實習,雖然很忙但是每天都非常的充實,而且真的學習到非常多面向的東西,也跟學校上的不一樣,實際的操作,讓我覺得原來每一件工作真的都有難處,所以在醫院裡都多看多聽多問的學習,讓我收穫滿滿,也讓我很順利的完成每件主管交代的事物,實際的體驗讓我有很多的感觸,實習收穫滿滿也很開心的完成實習。


實習單位:人力資源處
實習內容: 
1. 掃描及 上傳 醫師證照 。
2. 核對 在 離職 留 職 停薪員工資料 並 歸檔 。
3. KEY IN 教育訓練 學分 。
4. 製作 員工 識別證 。
5. KEY IN 並 核對 全院 急救訓練 證照 至 Excel 。
實習心得:

從這次實習中我 了解到原來 人資處每位學姐負責的工作都是不同的,雖然我們 實習生會碰觸到的都是一些基本 事務,不過學姐們都挺有 細 心的教導我們代辦事項 該如何作業,而且人資處 處理的資料大多都是 機密且需要非常謹慎,要萬無一失才行,因為有些 keyin資料若是錯誤,還需要透過 資訊室進行更改,是件麻煩的事情,因此在完成學姐們交代的作業時,我會再三確認是否有誤,以免造成她們作業上困擾,一方面也磨練了我的 耐 心度, 加上我又 是一個會希望今日 事今日畢的人,導致在處理文件上不但磨練我的細心外也訓練我處理文件的速度,每當 交付 資料給學姐們 得到讚賞時,莫名都會覺得挺有成就感,即便過程可能很繁雜又乏味, 但是還是覺得很開心,也會讓自己覺得原來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結論就是 這次實習很幸運能遇到 歡樂的 部門,上班起來也不會有太多壓力 也得到許多收穫。


實習單位:健診中心 
實習內容:
1、 認識櫃檯服務作業流程 報到
2、 瞭解各種掛號方式及其意義
3、 瞭解醫療服務項目及計價原則 健保、自費
4、 瞭解病歷檔案管理及排列方式、審查作業流程
5、 瞭解各項物料及設備之請購及採購的行政流程
6、 瞭解國外攜手續辦理、學習國外體檢作業流程
7、 學習與 長者 接觸注意事項,體驗醫療事務人員工作之經驗、學識與神。 
實習心得:
在此次實習所負責的老人健檢當中,讓我對長者原先所認定的觀念有所改觀,也促使自我的心靈成長。自己在過去想法是「老人家喜歡過自己的生活,不願意被打擾」,而在實習的這些日子裡,我從長者們的眼中看到孤單與寂寞。其實,在現今的社會有很多子女們的都在外地工作或已經自組家庭,於是家鄉的年老父母只能靠自己過生活,子女們能有空返家看長者們的時間並不多,除非是有長途假期才會往返家中,這些老人年紀稍大,也不方便獨自出門,只能倚閭而望,殷殷期盼著孩子回來與他們團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命終。而我深刻體會作父母的心情是那麼的孤獨、無助,其實他們真正需要的不只是物質上的慾望,更想要的是精神與心靈上的陪伴。所謂「父母在,不遠遊」,意味著這句老格言,我從這些長輩的相伴過程中,獲得更多親情價值的體認,今後我會更加珍惜與父母相聚的時光,為人子之道。
在實習期間身為學生的我們,平時在學校頂多是學理的探討,難得有這方面的實務經驗,這短短四個月的日子裡,經由健診中心的學姊們所授予給我們的教導與引導,使我對於健診這項工作有更深的體悟,在助人的過程應該如何扮演好角色,我想如果能把握在實習這段期間,以積極、認真、勤學的心態去學習,並將所學的運用在社會 資源,完成整個服務的流程,從中吸取寶貴的實務經驗,這對日後在職場的應對上有莫大的幫助。因為不管在哪一個學習階段,各種實務的涉入都會是社會每個人民必要的歷練,也唯有朝此方向努力、充實自己,才能奠定良好的社工員基礎。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期盼自己能「做中學」、「學中做」,好好的充實專業技能與知識,期許自己進到社會以後,仍保有自己的初衷,一直在這個領域努力著,因為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對老人的領域有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喜歡這樣的職場環境。


實習單位:人資處

實習心得:

整整16週的實習,可以說是收穫滿滿,在人資處學到了很多從未見過或從未接觸過的工作內容,也才知道人資並不是像外界所想的,只要招募人員、辦進退職等等工作而已,其實人資處的工作內容非常豐富也比想像中的雜,看似很簡單的事情,其實需要花很多時間的討論與規劃才可以執行。
第一個月,多數時間在處理醫師、護理及其他一般職員人事資料處理,不單只是需要輸入資料而已,其實需要一個個去查驗每一個人的學歷、經歷、執照及證照等等,另外人事資料如何分類如何整理,也是件不簡單的事情。第二個月開始幫忙一些教育訓練、考核晉升等業務,另外,恰好遇上台安醫院四年一次的勞方代表選舉,協助主管及其他學姐們製作選舉相關PPT,雖然在製作的過程中,難免有些挫折,但在經歷過這一場選舉之後,自己的能力也上升了一階,對於製作簡報等更知道該怎麼做可以更完美。
第三個月,除了延續著勞方代表選舉的催票之外,覺得自己對人資處的業務內容更加熟悉了,可以幫助其他學姐們更多大小事,融合著實習專案「員工滿意度調查」,與主管們討論相關問題,並分析出可以幫助醫院經營更好的行政政策。心得上只能簡述自己在人資處大略的工作,但不管在實質經驗上、個人能力上,亦或是心理上,在臺安醫院的人資處,幫助我很多,也使我成長許多,非常謝謝這裡的主管及學姐們給予的信任及幫助,希望在未來可以將這些經驗磨練得更完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