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新國際醫院

實習單位:輪調

實習心得:

在壢新醫院的4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去了四個單位實習,首先去了顧客服務處,在顧客服務處學習到了如何批價、掛號以及各類文件申請,也在其中學習到了與病人應對時服務的態度。
接著,到了品管處實習,品管處時我實習時間最長的一個單位,在品管處,我學習到了之前學校中學習過的品管手法運用在實務上,以及我沒有學過的醫療品質指標,協助學姊製作指標年報,在實習期間,醫院也舉辦各種講座,學姊們也鼓勵我們多參與,可以學習到更多不同的事物。
然後到了人資處實習,到人資實習時,剛好碰到人資處辦公室要搬到院外,因此,協助學姊整理制服,發放制服為較主要的工作,每天協助學姊送公文及郵寄業務,也輔助學姊新人報到事宜。
最後,到健康管理科,健康管理科主要業務是社區篩檢,因此,我跟著學長、姊在假日時到社區作篩檢,在實習期間中,我瞭解了社區篩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光是事前的準備就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社區篩檢後的後續處理也不容易,健康管理科,讓我在實際操作中學習到很多。在四個月的實習過程中,學長、姊們們都認真的教導我,也相當有耐心,如果我遇到不會的問題,學長、姊們也都會細心的為我講解,教導我醫院實務上的東西,讓我獲益良多。


實習單位:輪調

實習心得:

健康管理科:這次到健康管理科很可惜,因為在這個單位的時間是2/22到3/5日,而社區篩檢是從3/8開始,沒有能夠參與到健康管理科最重要的業務,只能協物行前準備的部分,參與的實務較少,健康管理包含世代研究、志願服務人員招募、社區篩檢和個案管理,社區篩檢可以幫助附近的里民去進行篩檢,並盡早知道身體狀況,才能及時就醫,而世代研究可根據對一個世代區間的民眾做這個年代人們的身體狀況是否異常,這份數據也可以幫助學術機構去進行學術上的研究。
人資部:一開始到人資部門很不熟悉,對我而言人資部的業務是新的東西,需要重新去學習,而且因為太過緊張常常出現一些失誤,光是登記收發文就常常出錯,導致學姊需要再重複一遍,登記收發文是我在人資部最主要的業務,學長姐會將要送到各單位的公文送到我這邊收文登記,大概在下午4點左右會將公文送至各單位簽收,由於接觸到的公文較多,在這個工作過程可以了解各單位的業務內容,也因為送公文的關係,需要要跑到各單位,但我因為不太會記路,在送文時吃了不少苦,也是這個期間訓練了膽量和記路的能力,而且送文時因為是會親自送交到主管手上並簽收,所以能夠在這段期間熟悉各主管,而且到下一個單位也會因為對各主管較熟悉,所以在教研部的工作我也能做的比較順手。
教研品管部教學處:教研品管部是我在這三個單位裡面學的最多的部門,也是我上手最快的業務,基本上主管交代的任務我聽一半就能了解並盡快地完成業務,我實習的期間剛好醫院評鑑及各種課程都卡在這段期間,所以也比較充實,並且是真的有在幫助到部門,醫院評鑑要處理的文件真的很多,而且要求很嚴格,光一份文件我至少就改十幾次,每一次家醫科都有新的要求,所以都要不斷地去改到滿意為止,一天坐下來真的會很累,而且整個部門加我也不到十人,所以我看到學姊們都特別辛苦的加班,而且最後醫院評鑑也停辦,算是白做工,明年需重來,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需要停止實習,後面還有很多要辦理的課程沒有辦法參與到,也想學習更多對於教研品管的業務,對這方面比較有興趣。


實習單位:輪調

實習心得:

短短三個月裡,待了六個單位,每個單位都兩周結束,雖然無法很深入了解每個單位的工作內容,但讓我認識很多單位的學長姊,才剛熟悉的學長姊就又要換到下個單位有點不捨, 也讓我很快就能適應下一個新環境。在健康管理科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不停的出去玩,比較不會一直做同樣的事情,像是到各個活動中心去做場地布置,也讓我知道當地的很多路線,學長也帶我去很多地方玩,像是吃龍岡米干,就像戶外教學一樣,體驗很多當地的美食景點。這段期間讓我學習到人際溝通、很多實務內容,將學校所學的內容應用在工作上,但很多都是沒接觸過的東西,像是每個空間都需要做環境監測,確保醫院的環境及空氣品質是安全的、 iso 文件撰寫、 excel 統計分析、設計醫療海報,另外還有跨領域的拍攝,架設攝影機及補光燈, 醫院的工作內容很多都是跟法律有相關,我也了解 到職安法、勞基法、及宣傳醫療廣告時要避免觸法, 未來即使不是在醫院工作也運用的到這些 。最後因為疫情而被迫離開,看著學姊都去支援篩檢站真的很不捨,也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平安, 可以趕快恢復正常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