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實習單位: 人文創新書院
實習內容: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條例的相關內容與法律活動企劃(協助場地布置、攝影、引導賓客入座)上課(例如:健康識能相關課程、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條例相關課程)增進文書處理能力及溝通能力影印及掃瞄文件、打電話、送公文 
實習心得:
雖然實習只有短短的三個月,在實習之前我也擔心受怕自己什麼都做事情不好,也在實習期間我學到許多的事情,像是要舉辦一個活動過程是很繁重的,細節上也需要多注意很多,也多虧督導不厭其煩的教導著我,讓我能夠越來越上手,在實習期間也聽了健康識能相關課程,在課程期間學到如何製作主視覺和海報,也考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核心講師。
在實習時間我覺得過得其實蠻充實又多元的,也讓我收獲滿滿,而且院內都有許多活動,從活動動過程中了解到籌備一個活動實屬不易,上了健康識能的課程,也讓自己增廣見聞,透過這次實習能對自己有所幫助,並且增進自己的能力,也發現自己在實習過程中成長了不少,再次很感謝耐心教導我的督導們,對我而言,這次是個難得的實習機會!


實習單位:人文創新書院

實習心得:

一開始,我的覺得我的實習科室名字非常特別,進入人文創新書院前我對它來說相當困惑,因為很少醫院有這科室,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聽過,還沒進辦公室就有一位媒合實習生的主管開門迎接我們,正當我帶著忐忑的心去報到,進到辦公室發現,有別於以往印象中冷漠的辦公室氛圍,書院的辦公室氣氛非常融洽。第一天報到剛好趕上精實課程,這才知道原來精實也是書院正在推廣的管理模式,當時體驗的情境主題是「樹蛙醫院」,從病人入院→檢傷→治療→出院整個過程進行模擬,一開始是相當混亂的,效率也很低,經過一次次的模擬試驗,以時間最短、病人出院數量最多為方向,研討出CP值最高的方式執行,第一次聽講座是有情境模擬的,我覺得非常有趣,實體操作比起坐著聽課程,對我來說印象更加深刻了!
我的主管是負責媒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與大專院校醫事類別以外的實習生,雖然原本的主管因事留停,所以業務換一個主管接手,但是他反而帶給我更多工作上的指引與幫助,實習的工作內容大部分都跟實習生招募有關,做了影片剪輯、社群管理、撰寫文章等對實習生招募有益的網路宣傳,剛好這些我都有一些基礎,也非常有興趣,剪輯影片花費時間較多,需要拍攝、剪輯、音樂…等工作,也讓我學到製作影片的辛勞,經營社群一方面很開心可以執行熟悉的軟體,另一方面得思考該如何增加頁面曝光度,這也是需要爬文去學習的。
我的主管不會一直派任務或叫我打雜,他比較頃向我的個人學習,他認為我有想要聽的講座、想看的展覽、想學習的事物都可以跟他說,多方面的鼓勵我充實自己,更多的是讓我思考未來方向,非常感謝主管給我非常多的時間獨立思考,也很放手讓我去執行實習招募宣傳,在整個實習過程中,讓我感覺我已經是可以獨立執行工作任務了,很幸運能在書院氣氛這麼良好的單位實習,此次實習我認為相當值得!


實習單位:品質管理中心

實習心得:

這次來到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來實習,原本上的是人文創新書院的我因為一些因緣際會而來到了品質管理中心實習,一開始來到品質管理中心時,抱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來到辦公室,主任和學長姐們人都很好,相處也都很熱絡融洽,是個很舒服氛圍的一個科室,他們都盡量把我想知道的事情、能告訴我的一些專業知識都有告訴我。剛來到品質管理中心時,什麼都不懂得我也只能幫忙學長姐們處理一些簡單的業務,也從中學習一些品管中心都在做什麼事情,一開始幫忙了學姐處理指標上的整理,教我如何看中位數和指標的管制圖,真的是學到了在學校裡完全沒碰過的東西, 後來陸陸續續也和學姊、主任們討論了我的畢業專案,這個部份我真的超級感謝主任和學姐,很幫助我在題目上與內容上找到方向,也提供了我很多相關資料去研讀參考,讓我可以好好的做出我的畢業專案,也是因為這次來到這裡做了畢業專案後才發現,其實要打出一個專案前,去多看多找文獻資料才是最好的方法,一個專案內其實花最多的時間大概就是找文獻以及分析資料了吧。實習途中,也碰到了許多以前完全沒有過的會議,從旁聽中學習,這些學者、專家、委員們在會議中都在討論些什麼,會議結束後也幫忙了學姊們打了逐字稿,才發現到逐字稿是一個很辛苦的一件事,但同時打逐字稿有他的重要性存在,可以記錄下專家學者們在會議紀錄中討論了什麼重要的內容,才不會在會議結束後忘記,通常只要是個大型討論會議,通常都會需要打出一份會議的逐字稿。

而這次實習遇到最特別的是大概是剛好遇到疫情時期了吧,其實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了自己待的科室並不是在醫院裡,但也有參予學習到一些防疫的事情,向當時疫情剛好最嚴重的時期時,我們科是要討論做一個防疫懶人包和防疫小貼紙,為此防疫做些貢獻,也有模擬一次異地辦公的經驗,但還好台灣的疫情漸漸好轉,也希望全世界的疫情都可以漸漸結束,不要再有更多案例發生了。有了這次的實習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對未來進入職場有了更大的幫助,以前都只是在外面打打工,打工跟上班的心態完全不一樣,讓自己面對未來如果在職場在不會這麼的徬惶不安,也很開心自己遇到了好的主管及同事,讓我受益良多,收穫滿滿。


實習單位:資材供應中心

實習心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是由10家市立醫療院所(仁愛、中興、和平、陽明、忠孝、婦幼、中醫醫院、慢性病防治法、療養院、性病防治所)整合為單一機構。
而這次實習的部門是聯合醫院位於艋舺大樓的院本部(資材供應中心)也剛好因為疫情的影響減少實習時間也減少了實際到工作現場實習的過程與餐與一些倉庫內部實際操作工作內容,雖然單單只是辦公大樓無接觸病人但人員的自我檢視方面做得很足,避免人員因為上班所接觸導致群聚感染,在進出方面就做好特別防備。
資材供應中心有許多業務需要處理,還要整理每間院區的物資量,每一筆資料都代表著每個院區的部門醫療物資所需。還有醫院標案過程了解流程在日後進入相關部門就算不是走醫院體系的也可以應用到。主要這次實習感受到蠻真實的工作會遇到的問題,進入社會後有許多沒辦法預測的事發生,當我們遇到了該怎麼去面對與解決,而這是在實習最真實去體會的,當你想得到答案,就必須自己去了解與找尋答案,自己去理解才是最能讓自己吸收,這樣的實習才是最好的。


實習單位:陽明院區-企劃課

實習心得:

我覺得能在陽明企劃課學習真是我的榮幸,我所學到的是他們實際操作的業務內容。舉例來說,民眾陳情或感謝於醫院,我們需要回覆,必須先了解醫院內部的公文作業流程以及收案日期,掛文號,請相關科室配合,再擬回覆內容,上呈給長官批示,且需經過執行者、企劃課課長、行政中心主任,兩位醫務長、以及院長批示蓋章附上8碼(月、日、時間)才算完成,過程雖然複雜,但這中間不只是了解到一個小案件對一個醫院來說有多麼的重視,敬佩的是對於醫療業務上上下下所有的事,長官每天處理各項行程時間都不夠,但他們還是會關心民眾陳情或感謝之內容,這是多麼難得的事,也讓我了解到,陽明醫院所散發出來的關心重視病人,是真心且真實的,有著滿滿的溫暖,儘管還是有陳情的民眾反映醫院的相關事宜,但了解過後,民眾還是對我們的回覆以及解釋回覆非常滿意,表示陽明院區是個很有愛心的地方,讓我整個實習過程收穫大於辛苦,很滿足,也很快樂。不只是民眾陳情、感謝內容之業務,還有每月的衛教活動以及行政、醫務、院務會議作業、院慶成冊都是企劃課一手包辦,由於我們第一次接觸,會覺得要完成很困難,而且還發現要忙的可真不少,但一邊幫忙一邊學習,下次碰到也比第一次不手忙腳亂了,自信心也會增加,原本以為只能負責key資料影印,現在卻是完成這些業務的一員了,覺得很滿足。


實習單位:中興院區-醫事課

實習心得:

首先感受到的是員工們都要非常早上班,還有因為實習的醫院是公立醫院有碰到不講理口氣差的民眾,像是住院沒有床位硬是要我們幫他想辦法要到一張床無理取鬧的病人,這幾周發生種種得事情讓我學習到如何應對不講理的人,以及學習第一線的人員是如何解決問題,畢竟醫事課是最前線最貼近民眾的單位,要學習管理好情緒。實習期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其實剛開始的幾個星期心中有點不安,可能是不適應新的環境,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發覺到同事間相處愉快,是個氣氛良好的單位,雖然不開心的事情有不少,不過想想有支持妳的同事在什麼事情都豁然開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