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實習單位:管理中心 
實習內容:
協助醫院大門門禁管制(進出實名制登記 )
協助醫院活動辦理、稽核醫院海報、協助教學醫院評鑑條文更改、協助住院病人經驗調查
公文配送及電子公文陳核、至郵局及收發寄送包裹、會議簡報製作及圖表更新、Key in各項紙本資料 
實習心得:
我們這屆實習生,隸屬於管理中心管轄,實習單位共分為企劃、品安、教研三組,在這次實習我們主要跟隨教研組的學長姐學習,但也有學習品安組及企劃組所負責的事項。
一開始進到管理中心時那個心情只能用緊張來形容,陌生的人、事、物,熟悉的環境已離我而去的感覺,從零開始的我們,只能讓學長姐耳提面命、手把手的教我們,並在環境的薰陶之下我們也不斷的在成長,讓一開始都是多人單工且要學長姐一步驟一步驟提醒的我們,逐漸能夠單人單工,學長姐只要下關鍵字我們就可以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事情等著我們去完成。
在裡面學習的這段時光中,可以感覺到說學長姐她們人都很好,但是當我們在做事時太過鬆懈、不夠認真時學長姐才會嚴肅地跟我們勸導。並在這些日子裡我也明白我來有哪些不足、待改進的地方,最基礎的就是有不會的地方就問,嘴巴在自己身上,不問就永遠不會,而且還要承擔重頭再來一次的風險;並且常說請、謝謝,少說對不起,禮貌也是其中的一環。
在實習的這段期間跟同學聊天,交換彼此實習感想時,總會感覺我們的業務量比別人來的重,而下班時間到了別人事準時下班,我們是加班加點,其他人可以上班滑手機,我們都在跟報表相拚,但後來仔細想想,我們這樣才是最貼近就業時的生活,提早體驗醫院的日常,並在相同的時間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一昧的羨慕別人,不如仔細想想我們自己所擁有的,非常謝謝醫院的學長姐及其他十分給力的實習同學,常在我需要協助時給予幫助,也很高興能在實習期間認識到更多的朋友。


實習單位:管理中心

實習心得:

這次的實習我是在臺北醫院的管理中心,因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醫院取消了很多的活動,聽學長姊說以前會帶實習學生參與擬真活動,還有帶學生去病房做教學,還蠻可惜的!許多活動無法參與到。像有一次,因為兒童節要舉辦活動,醫院每年都會舉辦,都是在大廳舉辦,往年都很多人參加,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在兒科門診小小的舉辦,不能大肆宣傳,所以也沒甚麼人知道有這個活動,當天學姊請我跟著下去幫忙,本來還蠻期待能跟許多小朋友互動,但到了兒科門診,幾乎沒有小朋友,都是大人,跟醫師討論然後看當天約診的小朋友適不適合參與這次活動,卻又遇到有些小朋友發燒或者是有出國旅遊史,醫師為了保護我們,也不會讓我們接觸,使活動進行一直受阻,而是到最後終於有2.3個小朋友,才能繼續進行活動,帶著他們做洗手教學和有獎徵答活動。
而在管理中心實習,雖然很多活動無法參與,但是還是學到了很多和知道很多,管理中心有3塊,分別是教學研究、企劃和品安組,進來這裡實習才了解到這些是在做甚麼的,像教學研究,原來有負責醫師們的在職訓練和講座舉辦,學姊有分派過任務給我,讓我去找各個醫院的教學講座,去看看哪些醫院在哪一年度辦了甚麼講座,講師分別是誰?我認為甚麼樣的講座適合讓醫師們去聽和學習,也許這些講座我們能請人來給醫師上課,而負責我們實習的學長也是在教學研究這塊。
企劃組則負責學多醫院的事情,像有學姊負責每天的新聞監測和收集,每天發生哪些醫療有關的新聞或事情,都要蒐集並整理給長官看,這工作我們實習生都有輪流做過,還有院內的海報稽核,每個月要稽核兩次,稽核員內海報哪裡有違規,比如說是泛黃、破損或者是海報架上無海報等都算違規,整理完並通知海報有違規的單位請他們做改善,一開始還很驚訝原來醫院這麼重視院內張貼的海報!最後還有像是疫情關係所緊急需要的宣導海報、感謝海報的製作與張貼也都是企劃組的業務內容,實習期間我們就幫忙做了不少海報和字卡!
最後的品安組業務內容則是有學校學到的QCC、病人安全文化的調查及病人安全通報事件,有一位學姊是處理病安的異常通報事件,針對每個月醫院發生的所有異常事件去做通報、處理和評估,並且每個月的品管月會上會提出來案例來作分享,除此之外,原來醫院都有參加許多競賽活動,我們醫院有4隊圈隊參與QCC競賽,帶我實習專案的學姊負責QCC和每年病人安全文化的調查,因為學姊的關係,我的專案是做病人安全文化調查,本來對於病安文化一點了解都沒有,但在實習期間,讓我深入了解並且針對病安文化去作調查和分析,而我也有幫學姊用2020年的醫院病人安全的問卷。
實習期間,在管理中心學到的特別多,三組的業務都有輪流做到過,做的工作有些也都使我能吸收學校沒有學到的知識,在醫院實習,才了解到原來醫院內部的工作和活動竟然是這樣!接觸到了學校教不到的東西,這段實習期間,讓我獲益良多!


實習單位:醫務行政室

實習心得:

第一個實習的單位為病例檔案管理區,其工作內容為製作新病歷、病歷遞送與病歷掃描歸檔,我在這個單位真正實踐了解一本病歷是如何製作與號碼的編排,也透過觀察了解單位與單位間的溝通交流禮儀,像是如果有病房打電話下來調閱病歷,要說「病歷室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我原本以為只有對院外的人才需要的電話禮儀,原來對內部人員也是如此。再來是了解如何處理病人申請的病歷,而申請的對象不單只是病人,還包括保險公司或法院等,而複製好的病歷必須再經由醫師確認後才能釋出,這也是為什麼申請病歷需要三個工作天左右,而不清楚流程的病人就可能誤以為病歷申請能當日取件。
批價掛號櫃檯是接觸病人的第一線也是最後一線,因此我在這個單位學習到如何預約掛號、診斷書、收據與出院批價辦理的流程。而掛號櫃台是與病人接觸的第一線,所以通常病人有什麼問題都會先問掛號櫃台,所以我在這個單位也學習了解到很多病狀病徵應該掛什麼科別才是最適合的。最重要的是與病人的應對方式,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病人對著批掛人員破口大罵醫院的病歷申請流程與掛不到想要的看診醫師等,如病人抱怨申請太慢甚至強烈要求要當天取得申請的複製病歷時,需先耐心解釋流程並且安撫病人情緒,然後請負責病歷的人員先處理並盡快請醫師確認釋出。而病人掛不到想要的看診醫師,則應詢問是否要掛其他醫師或是請病人詢問醫師是否願意開加掛單,並且告知醫師可預約的時間為前兩個月等。
另外,病人辦理出院批價時往往在要結帳前才知道需要繳交的金額,這同時也常讓病人有錢帶不夠再跑一趟的困擾,這應該在辦理出院手續時就應先告知病人應繳的金額。但在我下一個實習單位的內科病房書記都會告知病人本次住院大概的總費用,由此可知每個書記的作業方式可能沒有統一而造成部分病人的困擾,這點是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最後一個實習的單位是內科病房護理站的書記,我學到如何辦理出入院手續、退藥、記帳切帳、病歷整理與衛材管理等,同時也讓我完全的了解醫院整個的基本作業流程,我認為病房書記最重要的就是帳目的核對與申報,因為漏帳了不僅會少申報連帶衛材也會少補,而在這當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必須了解該項處置會連帶用到的衛材與藥品的品名,這方面也讓我學習到很多行政方面以外的護理照護。
在這次的實習中我不僅了解了醫院的作業流程也學習到工作前的規劃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例如:
掛號方面:病人會在八點準時打進來預約掛號,你就必須在八點以前就做好前置作業。
病房書記:醫生每天早上八點半前巡房會拿走病歷,就要比醫生更早把該記的帳先記好,以免發生搶病歷的情形,要清楚地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安排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等,這些做事的態度與規畫都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實習單位:醫務行政室

實習心得:

因為沒有實際的打工或工作經驗,因此在實習前有些許的忐忑不安,實際進入醫院後接觸的第一個工作是病歷的入出庫,檔區的阿姨人都很好,也很會帶我們,找病歷的速度也變得很快,基本上算是很能做事、幫忙的地方,再來是病歷業務部份,除了協助病歷的印製,沒有太多其他事情可以做。
再來是病歷寫作室,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做,我輪調的時候剛好其中一位組員請假一個月,所以我去的時候等於是正式員工,能做的都做了,包括接病歷、排病歷、key通知單、請醫生寫病歷,每天都很忙,時間一下就過完,裡面的另外一位姐姐人很好,很照顧我,從剛開始一天只能整理個5本還要邊看排列順序單,到後來都可以分擔姊姊的工作,有時候一天會出50本以上,非常忙碌,但是很充實。
最後是在國際醫療,是我一開始就很想去的單位,雖然與病歷管理較無相關,但是能接觸很多外籍人士,這次培訓時剛好碰到蒙古的醫師、印尼的護生、蒙古的病患來台培訓及就醫,可以跟著他們參觀台北醫院的各單位,陪病患就醫等等,剛開始只能跟著聽,到後期我都自己帶著護生換單位,還幫忙翻譯,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也非常有趣。但是如果沒事做,就真的蠻無聊的,這時剛好可以做專案,背英文單字等等。而在國際醫療最特殊的經驗就是幫忙準備尼泊爾地震震災用備品,衛福部要求得很緊急,所以我們要在時間內聯絡各單位,如藥庫、衛材式以提供所需,是蠻特別的一項工作。
基本上台北醫院的單位都不大,但是如果願意學,還是有事情可以做,可以幫得上忙,如果想要來實習,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離家近一點比較好,我住得比較遠,每天花很多時間通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