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亞東紀念醫院

實習單位:資材處
實習內容:要記得醫材的儲位格及貨品位置,固定每個禮拜二、五發貨至各部門,發完貨後需要進行整貨。 每個禮拜四進貨,月中進行盤點 ,幫助學長姊櫃台的領料,和聯絡各單位來資材領貨,以及其他 學長姐交辦的簡單工作 如:收信、送信、整理文件。 
實習心得:
我覺得選資材部門真的選對而且學到了很多。先聽課長講解資材處大多在做甚麼工作後,我們就分組給各個負責的學姊開始介紹倉庫裡的醫材,我和另一位同學選擇K庫(自費醫材),品項大約有300項,第一天聽學姊介紹的時候,東西真的超多超級吃不消,更難的是,明天是發貨日,我真的超怕自己發錯;發貨日當天我們先從簡單的小單位開始發,慢慢熟悉一個禮拜後,就開始挑戰大需求的單位,像是急診、開刀房、心血管等等,我們還需要記下這些部門的英文,頭一兩個禮拜晚上倒床就睡,之後,慢慢開始上手後,實習輕鬆了不少,雖然搬東西真的很累,而且又多,我們為了搬在地下室的口罩,都跑很多趟。學姊人都很好,我們哪裡不懂,她們都會一再告訴我們,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提前結束了實習,真的很希望再多學習幾天,在資材實習期間真的很充實。


實習單位:工務處 
實習內容:
1. 抄寫 、校對 及上傳 設備相關 文件。
2. 電梯按鈕防疫膠膜裁切與更換 作業 。
3. 場域控制與工務修繕作業 。 
實習心得:
亞東紀念醫院工務處承攬之業務包含電力、弱電、氣體、空調、鍋爐、消防、中控、給排水等八大系統,並藉由環境巡視與定期檢修來維持設備正常運作。以空調系統為例,機電室掌控全院溫溼度參數,同仁需依據天候設定風量與溫度,並分析冰水機製冰∕融冰狀態,適時調整運轉時間以達節能效益。
實習期間除文書業務,亦見習工程驗收作業,其內容包含熱水系統加藥設備監視改善案、藥用冰箱修繕案、冷卻水塔散熱風車組檢修案等,共計數十餘項工程及保養案件;過程中由工務處會同稽核處執行驗收盤點,以確保品質與程序妥當。此外,全院電梯內外按鈕之防疫膠膜更換作業同為工務處職務之一;由於數量龐大、尺寸繁雜,歷時數日才得以完工。
工務處轄下設備普遍位於地下機房與建築屋頂等其他同仁不易抵達之處,且伴隨著高壓電力,因此不僅需經常攀爬工程梯,也要確實遵守作業規範才能防範工安事件。然而看似危險的職務,卻能帶來特別收穫,例如親自感受大型風機運作時的震撼,抑或欣賞從頂樓居高臨下的開闊視野,皆是難得可貴的經驗,為實習期間增添不少趣味。
透過實習,使我瞭解到工務同仁雖並非第一線人員,卻是維持醫療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功臣。唯有確實保養、修繕設施與設備,方能提供更加穩定的環境品質,並為民眾帶來貢獻。


實習單位:稽核處 
實習內容:
1. 門、急、住就醫滿意度調查
2. 醫療儀器、設備開箱
3. 消防 安全 作業 及 設備複查
4. 工程 議價 、工程 驗收 (公出工程驗收
5. 輸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條文
實習心得:
在來稽核處實習之前,我一直認為稽核處要做的事情可能就是醫療儀器的開箱、工程驗收、合約內容查核之類的,但真的去實習過後才知道,原來稽核要做的事情真的非常的多,而且也意外的廣。
舉一些工作內容來簡短的說明:在實習的第一週開始我們就先影印門診、急診、住院就醫調查經驗問卷,緊接著去各個指定地點發放與回收,並且KEY IN跑出的相關統計,再製作成WORD檔;之後又做了消防安全作業及設備複查,這個要在系統裡每一層樓、每個單位、每個月裡面去看三個相關人員是否都有簽到,並看有哪些地方檢查是有出問題的都要列出來,之後再把相關人員的複查作業統計起來做成PPT給主任;還有在合約內容的查核裡面有很多地方都是要去注意的,每項合約的內容都不太一樣,要很仔細的去檢查;另外像查核申請院內補助的申請人資料,就要很注意申請人交來的資料是否都符合規定,不符合的就要標示清楚為什麼不符合申請資格;在核對工程驗收的價格時,需特別注意工程施作照片數量是否與標單上數量一致,還有請款價錢加總是否正確;在開箱時,也要先看送來的外箱是否為原廠、原膠、原封,並核對外箱型號是否與合約上的一致,如果不是也就不用接著後續的開箱作業了,直接退回不開箱,另外外箱上會貼有傾倒或重摔的一些辨識工具,要仔細去看是否有傾倒或重摔過,如果有也不能開箱;我們還有幫主任找秘密客的相關文獻並分類可用來做為參考的問卷題項,再依照醫院的流程大概分成八大類,另一個分成有形性、可靠性、反應性、保證性、關懷性給主任做為參考資料;還有輸入19間醫學中心108年財報資料,包含: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這樣方便主任查出主要虧損的地方是出在哪,也方便跟其他幾間醫學中心做比較;在檢查科基金報支明細時,要檢查明細表憑證及收據(需有統編及小章)是否符合規定。
我覺得在這次的實習中學習到很多不同實務上的東西,也實際去看到了很多事情的運作和處理模式,在這裡能學到各式各樣的東西,尤其在學習的過程中讓我發現要把蒐集、檢查出來的資料整理成讓大家都能淺顯易懂的報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稽核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樣化,來這裡實習我覺得很充實,而且主任和學姊們也對我們很好,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去問他們,他們都會把知道的都告訴我們,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實習經驗。


實習單位: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實習內容:
1. 癌症篩檢業務
(KEY單、 TOCC 、交資料、交玻片 、收 交糞便管 、分裝整合式篩檢活動早餐 。
2.保健站 協助量體重 量血壓 量 腰圍 測 骨質密度 等 。
3.健康週 協助回收問卷、加 LINE 好友、集點數 、 KEY 問卷 。
4.健康減重班 協助量測民眾課前腰圍、血壓、身體質量指數、觀摩課程 。
5.醫學築夢營 帶 國高中 生參觀 醫院科別影像 醫學 傳統醫學 護理部 精神科 營養科 協助體驗老化遊戲 。
實習心得:
實習中接觸到許多民眾,最大的收穫是能夠幫助到民眾注重自我健康,如:實際到社區據點幫民眾量血壓、腰圍、骨質密度來維護長輩們的健康,遇到較大型的活動里民中心時,總會遇到較急性子的阿姨們想快點先做檢查,如何耐心地勸導並清楚地表達要與他人同樣去按照順序排隊,讓我學到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
透過健康週活動希望讓民眾在檢查中能有效預防或發現症狀,針對有異常的檢查結果能立即轉介看診,雖然在問卷回收關卡時,少數民眾會對活動檢查有不滿意的地方,及透過在現場遇到因情緒失控而直接離開的民眾,以最貼近的方式學習,活動負責姊姊說:若遇到不需要執著去要回問卷單及不需因檢查不滿意而過度問候,不要讓他人的情緒影響自己。
在減重班活動看到民眾為了健康而學習改善飲食及認真運動,於篩檢活動中看到志工邀約或線上報名的民眾到場檢查,心中都有滿滿的感動,對民眾而言做篩檢需要極大的勇氣,無論是曾經做過或首篩之民眾,皆會產生恐懼或缺乏安全感,在乳攝車上協助時,我學到如何保護民眾隱私以及用最大方式讓她們在車上檢查能有安心感。
而參與這些活動讓我知道是在做對民眾有幫助的工作,每場活動都是透過事前接洽及聯繫,才能規劃活動內容及如何呈現,能在實習中接觸各業務活動性質,實際學到以管理方式協助民眾對健康的照護及重視,於此單位所做的業務皆是對民眾有幫助及意義的事。


實習單位:人力資源處 
實習內容:
1. 醫師、護理師、醫事人員執業執照申請
2. 員工之招募、面試、報到
3. 員工獎金計算
4. 員工福利管理等等
5. 新進醫師報到業務 申請執業執照登記、入會程序 
實習心得:
對於人力資源處的瞭解就如同課堂上所學到的,但是當自己踏入職場實習時,才發現有很多實務經驗是我們必須親自體驗才學習到的,在實習期間,不僅學會人資系統的操作外,也學習到執業執照登記流程、正式及臨時感應卡、製作識別證、招募、面試等等,一開始覺得很困難,但只要記熟每個工作的操作方式並多多去實際操作,會發現其實很容易就上手,從中也可以學到在課堂上未學到的實務經驗。 藉由這次的實習實務經驗,自己收穫到不少,也對於人力資源處的內部業務有所瞭解 ,期望自己可以將這些實務經驗學以致用, 不管未來是否待在相同部門工作,自己也可以把這些經驗累積起來,未來一定會用到自己的職業上的,多聽多學多看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


實習單位:稽核處 
實習內容:
1.影印門診、急診、住院就醫調查經驗問卷,緊接著發放與回收,並且 KEY IN
跑出相關統計,製作成 WORD
2.整 理裡院內消防安全回報系統,相關人員是否有確實簽核
3.與學姊一同 開箱醫療儀器設備
4.與學姊一同 驗收醫院相關施作工程
5.查核工程驗收繳交照片是否與實際數量相同
實習心得: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實習當中,我覺得在稽核處實習相當的充實,看到了醫院很多不同的面相,不論是發揮學校所學,在運用SPSS跑統計下,幫助學姐完成了上半年度就醫經驗滿意度的調查問卷,另外在醫療儀器的開箱與院內相關工程的驗收時,讓我看到了醫院內的查核流程是相當的嚴謹,在每個小細節上都必須相當的注意,此外在驗收水電機械等工程時,會同的工務處學長也教會了我們如何判斷些基本的水電問題所在,能在驗收的同時,也增進了自己平時生活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一舉兩得,相當的實用。稽核處處理的事務繁多,但大多關於金錢方面,是醫院把關最重要一關,一切都要以最嚴格的標準把關,需要相當的細心與耐心,在溝通方面言語的表達也是相當的重要,當要查核別人時,自己一定得要站得住腳,而我在實習時,也幫忙查核了一些院內工程的施工圖與報價單是否正確,在這當中,也讓我的注意力,與耐心大大的提升。


實習單位:健康管理中心 
實習內容:
基礎測量:身高、體重、腰圍、體脂肪、視力、聽力、辨色力、血壓。
體適能:握力、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三分鐘登階。
主護區:引導民眾、檢查報告是否有遺漏的部分、眼壓的測試。
肺功能:引導來賓做肺功能的測試、協助檢查報告PDF檔上傳。
報到櫃檯:收取健保卡、確認民眾TOCC、領取報告、諮詢組套。
抽血櫃檯:刷 Barcode 印抽血條碼、確認尿液及糞便的量是否有留足。
精密聽力檢查:替來賓針對雙邊耳朵進行個分貝的測試。
ABI週邊血管動脈:測驗上臂與下肢血管硬化程度。
辦公室:確認PCR的名單、紙本報告送印、包報告、打報告、印報告。 
實習心得:
一開始對於健康管理中心的印象就是一些基本的檢查,其他可能都需要至其餘單位去做檢查,最後再等報告寄出,收報告而已。經過這半年的實習,我也學到很多,包含一些儀器的操作,以及報告的登打作業。實習期間剛好碰到疫情期間,正好我們部門有接觸到PCR的採檢作業,使得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接觸到PCR,雖然沒有實際的接觸到採檢者,但看著學姊們每天都忙進忙出,大熱天的還需要全身著防護衣在外採檢,每次回到部門看到他們全濕的小粉紅,真的很辛苦,真想替他們做些什麼,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有些跟我想像的有些落差,但整體下來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也讓我更了解醫護人員的辛苦,若未來有機會也希望能在醫院服務。


實習單位:職總處(事務課+環安) 
實習內容:「事務課」公文與資材配送、環境巡檢、協助與紀錄消防演習、消防設備更新、全院消防設備標籤製作、與業管學習執行例行公事
「環安課」全院信件分類、非正職外包檢測、資料處理相關表單製作、健管分級、885 系統確認與更新、建康促進量測與登記 
實習心得:
在這實習期間,我跟著業管參加了無數次的消防演習,還記得自己在第一次參加演習時,只是茫然的跟在旁邊拍照,但在經過無數的演習跟事後檢討,我漸漸明白演習的疏散流程,也在每一次的演習討論中學習到許多演習的知識,但最讓我深刻的依舊屬於當在正式演習時,消防人員出動的盛況場面,也多虧了這一次次的消防演習,讓我的實習生活很充實;在消防方面,我接到的主要任務就是更新全院的消防設備QR code標籤,透過地圖的圖示位置找到對應的滅火器與消防栓,並為其貼上QR code標籤,我也透過這項任務對醫院的地理位置有了一定的認識,套用業管的話,就是拿著藏寶圖找寶藏的感覺,但這項任務比較麻煩的就是有些滅火器與消防栓擺放位置太刁鑽很難找到,有些甚至在管制區,讓我其實真的挺困擾的,慶幸業管會撥時間帶我進到我進不去的地方,我才能順利完成這項龐大的任務。
在這次的實習期間我也剛好碰到院內舉辦的健康促進活動比賽,也多虧這項活動,讓我有了專案題目的靈感,而我也透過這次專案,我才知道醫院已經舉行了幾年的健康促進活動,每次的主題都很獨特,業管們也都很細心的在策畫如何進行,我覺得很有趣,原來亞東醫院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項目在進行著,讓我對醫院的行政部門有了不同印象與觀感。


實習單位:資材處 
實習內容:
1、 瞭解各庫醫材內容及分類 熟知醫材的包裝量 捆、包、盒、箱 、醫材包裝標示 型號、批號、有效期限 、擺放位置利於醫材先進先出以及醫材效期管理 。
2、 實際參與各庫物流揀料作業 揀料作業一星期兩次,須將單位所需之醫材備齊後,由傳送人員送至單位,再由單位書記對點確認醫材品項及數量 。
3、 協助進行倉庫盤點管理 資材倉庫兩個月盤點一次,導入盤點機並搭配自製之醫材 Q R CODE 進行盤點,來防止醫材呆滯 半年未異動 並掌控醫材效期 。
4、 瞭解院內請採購作業流程 耗材品項金額一萬元以下,由資材處協助院內採購,其餘品項由聯合採購中心統籌辦理,含醫材類、器械類、設備類 。
5、 瞭解院內固定資產管理內容 像固定資產分類、新增資產編碼、資產標籤貼紙、資產異動、資產盤點管理、月初折舊過帳作業及更新資產清冊 等。
實習心得:
還記得第一天來到資材處報到時,心中難免感到非常的緊張,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即將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很幸運的是部門裡的每位學長和學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親切,他們總是很有耐心的教導著,從最基礎的瞭解各項資材開始詳細的解說,帶著我參觀資材的每個倉庫認識環境。
剛開始遇到發料日時,學姊也告訴我慢慢地學習揀物料,不用太緊張也不用壓力太大,後面會越來越熟練的,不用害怕自己的發料速度太慢,這時感受到他們滿滿的溫暖,會時常關心我的一切狀況,擔心我會不會適應的不好,但其實我覺得選到這個部門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學姊總是說我來到這個部門之後,幫她們分擔了很多的事情,讓他們可以輕鬆不少,但我明白收穫最多的就是我,除了熟悉關於資材處的一切專業知識和操作流程外,還很開心地認識了各位學長和學姊,他們對我的照顧是這段實習期間最重要的回憶。
經過這段期間的實習,我收穫了許多專業的知識,將課程所學的內容能實地的應用在醫院上,這大概是實習最重要的反饋了,在實際進入資材處參與各項工作內容後,學習整個醫院在採購、倉儲、固資的完整作業流程,學長姐也很熱情的教導著我,不吝嗇於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著我可以提出想要更加了解的部分,他們會解釋得更清楚,並且詳細的說明讓我明瞭,能夠被無微不至的照顧著,真的覺得非常感恩。在這裡遇到的各種挑戰和難題,都讓我更加自我成長著,以良好的心態去嘗試著解決困難,這段實習期間讓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一點一點的進步,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實習突然的結束,雖然難免覺得很可惜沒跟各位好好告別,但期望大家在疫情結束的這段期間都可以健康。


實習單位:院長室-秘書處 
實習內容:
1.接聽電話並留言轉達
2.將官網 大事記 按時間 統整 、分類細項 (1983 年 2020 年
3.完成主管交辦事項 
實習心得:
實習是為了強化學生本身的專業能力與培養醫管專業人才,更能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增加更多社會經驗,也可以對於未來工作期望,有更明確的目標、去執行和實踐。
實習前,認為秘書處室處理院長、副院長的大小事,提前先準備學校所教的專業知識並能適當運用在實務經驗上。保持良好態度、積極主動的心態去協助實習單位,若有遇到困難等等問題,應第一時間和主管溝通,才是有效的解決方式。
實習後,發現在單位中發現每個同事間扮演者不同角色,做不同的事情、也能了解到醫院進行決策前每項步驟皆流程皆需經細評、分析、權衡利弊,使我們從中學習到縝密且全面的邏輯思維能力。
雖然我只是實習生,但實習時發現主管們不吝於互相之間分享與意見交流,對於提出建議都會很快地接受並學習,體會到強烈競爭壓力下他們對於進步的積極性與面對挫折時強大的學習力,因此「面對挫折時虛心接受,大力學習可以進步更多」是實習過程中我發現的一大特點。


實習單位:醫療事務處 
實習內容:論調於醫事處三課:病歷課、醫事課、保險課,了解各單位之工作內容,於前線崗位協助辦理業務,獲取實務經驗 並從中挖掘專案相關題目進行發想,確立專案題目後與主管及負責職員共同著重於撰寫、討論。 
實習心得:
很幸運是分配到醫療事務處的單位實習,雖然不用進行單位輪調,但因為醫療事務處本身掌管三個小單位:病歷課、醫事課、保險課,因此,能藉機多認識到各個單位前線工作流程及情形,也更有實務的工作概念。期間,在保險課了解到申報及審查作業,並嘗試將醫療研討會議中的問題進行分類,有利於快速釐清病歷課/醫事課/保險課相對負責之工作範疇,也能找出常被提問之問題方便日後深入探討如何發展及解決。藉由辨別健保付款通知書,認識到健保送件之類別順序、核定費用、暫付費用的差別;在病歷課了解到現階段核心業務與未來之主要發展趨勢,由於電子病歷、無紙化的推動,目前大部份人力都致力於掃描病歷,目標是將紙本的使用率降為0,減少管理紙本的人力及空間,縮短調閱病歷的時間,但同時也得符合醫療政策的保存規定;在醫事課了解到前線批價掛號櫃檯辦理業務的費用問題、住出院流程、病房書記工作職掌、轉診中心業務,更貼近民眾就醫流程,奠定院內診間位置,認識到目前本院E化系統主要分布於此,清楚悉知院內現況及目前配合政策的相關規定,例如:施打COVID-19疫苗流程與情形、陪探病規定……等等。隨後,輪調完前線單位回行政辦公室著重撰寫專案,與主管及職員討論專案之目的及走向,從中學習到專案題目之延伸知識、各院現況、實施情形等,也藉此機會思考醫院需立即改善之問題/還能從哪些部份去導入更方便、更有效率的軟硬體或是更完善的制度。


實習單位:環安課

實習心得:

因應新冠肺炎,來院來院民眾皆需填寫 TOCC 旅遊史(Travel),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落實TOCC實名制,可掌握來院民眾更詳盡的旅遊與接觸、群聚紀錄,除了降低感染風險,保障民眾就醫安全環境。因為健康報告異常,所以舉辦了減重和握力的活動,鼓勵員工組隊參與,除了提高參與率,組員們也能互相督促,後續我們也有幫忙統計誰有在 持續自主運動。增加員工對健康飲食的認知而建立院內網站 讓員工尋找自己想要的飲食。醫院最常見的分裝酒精如果沒有貼上標示就會被誤用造成危害。
有GHS標示能夠先看到它的圖示及警示語直覺了解它是危害的,所以要有正確標示有何危險要如何預防。因應疫情,外包人員防護升級,確認外包作業流程安全性。因疫情以接觸傳染為主,協助發酒精空瓶。在身邊沒有設立酒精乾洗手機器時可以隨時洗手。右手乾淨 左手髒 酒精放右邊口袋。巡檢的目的:發現異常,找出異常,並改善異常。幫醫護人員整理優惠,體恤員工。
因為少子化及母性在職場不平等,所以製作母性健康保護網站。到機場支援檢疫的護理人員處於高風險,所以要做好防護,像是n95口罩要確實配戴,隔離衣的穿脫,自己才不會被汙染。
在這邊學到EXCEL運用,PTT要如何呈現,早上開晨會練習膽量,口語表達。一開始想說在醫院裡很容易受到感染後來發現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看到每個人不管是護理還是行政大家都很警慎的做好防護。


實習單位:稽核處

實習心得:

本次實習地點位於亞東醫院對面的亞東會館地下二樓,此層多為為醫院部分行政單位所在處,包含企劃室、人資處、會計處、環安處、品管中心等單位都在這裡,實習期間常遇到分布在各單位的亞東學生,而這次因為疫情實習延後至二月下旬開始,從首先學姊交代使用Survey Cake來設計電子問卷,雖然最後沒有使用的媒介是實體紙張來發放,但也了解原來作為院方設計就醫經驗調查問卷時,需要考慮哪些問題,像是題目字體大小適不適合老人、該如何才讓人更願意填寫問卷、有什麼的誘因更讓人填寫,這些都是在學校無法學習到的,協助影印問卷時,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印表機經常卡紙,就由這次機會將那台印表機能拆開的地方都打開過,幾乎每一個地方都卡過紙,從這次特殊經歷起稍微理解印表機卡紙問題。
由於實習期間疫情大爆發,全世界大流行造成經濟許多損失,航空業與旅遊業更遭受重創,身為醫療業的實習醫院也成為重要的防疫要點,院方高層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將各單位打散以方倉分流的方式,將部分人員分流到各處室執行行政作業,並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如門口管制、自主健康管理、防疫物資發放,由於院方將實習生當做正式員工看待,也有配給口罩給實習生,同時也要到官方賴帳號每天填報體溫與TOCC表單,並增修防疫相關課程,以因為這次特殊裝況能有機會近距離見到醫院防疫政策與措施,也將本次特殊疫情當作實習專案的題目,探討醫學中心的防疫政策與措施,並與過去SARS相比,進步了哪些地方,這次還有哪些還可以修正的地方,從院方內部系統的公告、醫院實施的防疫措施中,尋找還未被發現的疏漏。
而稽核處是個與錢相關的單位,業務範圍非常廣泛,從科基金查核到醫療儀器開箱,醫院各處的維修工程驗收也是包含在職務內,是個能夠接觸醫院各處的特殊單位,單位學姊也常叮囑過從醫院回來時一定要洗手,單位上的酒精有需要都可去使用,相當注重個人防疫;除了防疫措施外,平時協助各類合約內容、金額、數量,也協助院方找尋適合的視訊軟體,測試功能並報告給單位主管,並在發表會上協助操作演示功能,也協助剪腳ㄚㄚ的圖標,這用來提醒民眾保持一公尺的社交距離,而最重要一個的項目是協助學姊書寫醫院2020年門急住就醫經驗調查報告,從到各診間發放問卷、整理並Key In入Excel後分析資料,製作圖表並書寫內容,整理各類問卷建議內容後發放獎勵金給各診間等經歷許多事情,從中學習到跑SPSS作分析,資料呈現最佳化,Key In更加快速的方法,藉由這個項目,將以為學過的知識與技能實實在在地運用著,找到許多以前沒注意到的疏漏,此次實習成果豐碩、收穫良多。


實習單位:醫療事務處

實習心得:

這一個學期,我在亞東紀念醫院的醫療事務處實習,瞭解到醫療事務處底下又分為三大類:醫事課、保險課、病歷課,由一位主任(兒科醫師擔任)、副主任帶領。醫事課的管轄範圍包含了門診組、住院組、急診批價、轉診中心、意見反映、帳務的業務,由一位課長以及兩位組長帶領;保險課則包含了門診申報、住院申報、病歷櫃台等業務,由一位組長帶領;病歷課的管轄範圍包含病歷檔案管理、公文處理、病歷掃描、癌症登記、疾病分類的業務,由一位副課長以及兩位組長所帶領。在這一段實習期間裡,曾在醫療事務處、醫事課實習,其中在醫事課的住院中心實習時間較長。在醫事處裡幫忙副主任及單位姐姐整理各醫學中心的資料以、調整病歷檔案、協助單位人員資料Keyin(防疫期間,醫院門口管制,民眾TOCC資料Keyin),副主任也會教我如何透過健保局網站收集各醫學中心的資料,整理期資料並舉例說明如何應用在實務上;在醫事課裡,曾在門診批價掛號櫃台、用印櫃台、住院中心、轉診櫃台/服務台實習。

在門診批價掛號櫃台十,學習門診批價、掛號作業流程(Ex:現場號/預約號/初診號的號碼規律及人數限制、批價時,不同計價單的入帳位置及差別、身分類別不同之價格差異以及價格的計算等),在用印櫃台協助櫃員辦理乙診診斷證明書蓋章、收據影印蓋章、死亡/出生證明書蓋章、協助民眾填寫重大疾病資料、姓名/生日/身分證號碼修改(影印身分證交予病理室修改資料)、預約初診掛號報到建檔等業務。 在轉診中心學習到如何看轉診單,且需要注意上面的醫療院所、科別、日期(有效期限為三個月),且轉診單只限使用一次,並為民眾辦理預約掛號,請病人看診時將轉診單給予醫師查看,並在結帳時出示轉診單,醫療費用才會有優待。在服務台則讓我更加瞭解醫院的各科門診的位置,瞭解民眾需求並為民眾指引路線(Ex:民眾曾看過門診且醫師開立過診斷書,需再開立診斷書→至病歷櫃台申請再到批價櫃檯繳費再回病歷櫃台領取診斷證明再到用印櫃台蓋章)。

在住院中心瞭解到住院簽床、出院批價的內容,學習如何為民眾辦理住院床位等級的登記、核對病人基本資料、為病人或病人家屬綁定Line好友、告知民眾候床注意事項、使用電話及Line Bot通知病人床位已空可以來院辦理入住,並告知安排到的床位價格,與其確認身分、來院時間以及來院注意事項(Ex:17:00過後須至一樓門診第9號櫃檯辦理手續)、將所有住院資料及資訊放入住院資料帶以方便給予病人、出院結帳的流程、診斷證明書及收據用印及蓋章、協助病人使用醫指付App綁定信用卡繳費、幫忙送件至辦公室/總機/急診、協助櫃員接聽電話、與樓上病房對床/寫下給床資料/床位更改資料/關檔資料/取消住院資料等事務。實習前曾寫過實習計畫書,當時可實習的單位還未出爐,我未想過會到醫事處學習,直到實習單位出爐後,看到醫事處便選了這個單位的原因為我曾在診所工作過,對診所的事務有了基本上的瞭解,但是我希望能夠瞭解得更多,包括醫院的做法及流程。

實習後,我學習到了許多東西,除了了解到醫院對各種事物的處理做法、流程,也參與到住院中心新推出的使用Line通知病人住院訊息、「住院同意書」電子化,還有醫院對於突如其來的疫情採取的應變措施以及政策的改變,不斷地思考如何做會使醫院更好,也瞭解到同仁間溝通的重要性、處理事情或與病人溝通時皆須一再的小心謹慎,否則可能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Ex:病床費用/自費病人需與病人溝通清楚,避免病人之後不認帳,負責的櫃員須為其負責並貼錢),是令我難忘的實習經驗!


實習單位:社區發展中心

實習心得:

這次在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實習16週,那實習生的主要協助是各個辦承辦人的活動,院外活動曾有去協助過四癌篩檢的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查,首先民眾調查資格看他今日是否可以做檢查,接下來幫民眾掛號、填單,引導民眾上車,而掛號系統一開始在學習的時侯我覺得是最難的,少了任何一個步驟都可會造成掛號不正確,或是請民眾填單時須注意民眾每一題是否填好,不然會造成後面工作的人的困擾,這都有在訓練著自己的細心的程度,之後也有去支援社區保健站或是疫苗施打,那主要協助的是動線引導;整理醫生、護理師所需用到的器具,以及協助核對與整理家長同意書,那我們在院內的辦公室也有很多行政上的庶務,院外活動事後需要將資料輸入進醫院的系統裡面,之後要上傳至國健署、或是事後分析,也有宣傳活動海報的製作,製作海報也是有技巧與一點美感,不管是海報背景的配色,字體的大小,文字的敘述,都會整體影響著整個海報呈現,而我做第一張海報的時侯花了很多時間要出一張如何賞析悅目且要簡潔扼要的海報,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做出最滿意的作品,接下來是占我們實習最多時間的老人體驗專案,在活動的初期,從文獻探討,在進入遊戲的設計、問卷設計、遊戲道具製作、活動辦完後的事後統計,我們都須自行完成,當然單位的主管都有在一旁協助給予很多的意見,從這個活動中學習到如何在一堆文章中裡面好多字擷取到自己要的一部分,在討論遊戲的同時也考驗著自己對這件事的熟悉程度與自己的想法是否成熟可以讓別人去採納你的意見,正在執行活動當中也發生了很多意外的變化,學習到如何快速掌握事情並解決,在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不足,有時侯會有滿滿的挫折感,或是與同事之間的相處跟同學相處差很多,人際關係進或退也是個重要的課題,這次在醫院的實習收穫多多,學習到了很多是在學校學不到,我覺得這是步入職場前一個很好的訓練,感覺是讓我們提前進入職場,提前體驗醫院這方面的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實習單位:人力資源處

實習心得:

回顧過往後,猛然覺得讀亞東醫管四年來,最有意義的就是實習了,因為在學校上課所學的都是那麼的抽象,那些懵懵懂懂的知識,都是藉由實習這個機會成長茁壯、學以致用的,今年碰巧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深深影響全球導致大家人心惶惶,身旁也有許多同學接觸到疑似肺炎的患者,甚至一度認為是否要終止實習了,也因為新冠肺炎導致我原本實習的西園醫院成為社區篩檢站,身為教學醫院的西園開始擔心實習學生的健康安危,院方因此終止實習生,經由實習老師與系上討論後輾轉到亞東醫院,從學生不夠專業的角度來看,擔心疫情如此嚴重會影響到自身的健康外,就是看到辛苦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第一次看到醫院全員出動,當大家體會到醫護人員盡責對抗病毒,辛勤與疫情抗戰,但我看到的不僅僅是醫護人員的辛勤,我更心疼默默付出的行政人員,紛紛穿上防護衣站到第一線把關,量體溫、插健保卡、詢問TOCC等,不僅僅是做好自己原本的工作本份,還要相互排班站崗做第一線把關,還要成為最堅強的後盾做出各種醫院現況報表及報告檔,每天向上層會報,這些默默付出的人,都不是患者到醫院肉眼能見到的辛勤,此時在想到之前,總是有許多師長表示,行政人員須要有極高的抗壓能力,因為總會被專業的醫護人員看不起,總會被人家笑是打雜的,但當疫情爆發時又有誰看到這群為了一間醫院不院內群聚感染,而把瑣碎事情都撿起來做的行政人員,行政人員的心情是我們遠遠不能想像的疲憊。
在這實習過程中,也是因為實際學習才知道很多課堂上所教的是什麼,也學到許多課堂上沒有教到,在西園醫院的時後我在病歷室學到量的審查、病歷法規、電子化病歷等,來亞東醫院後待在人力資源處,來到這之後才知道課本上老師說的徵才、選才、育才、留才是什麼,醫院是以人為主,各個有關人力的事,如:排班問題、職業職照、感應卡、教育訓練、醫生各種大小問題等都是人資的工作,這些都是你沒有實際體會不會學會的,所以學校知識教的在深,各種叫學長姐與學弟妹分享,這些不切實際的抽象畫面,都不如自己實際來體會與自我面臨問題時臨機應變的處事能力,這些也都都是我之字片語所無法言盡的珍貴經驗,將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實習單位:品質管理中心

實習心得:

品管中心在醫院扮演重要的角色,任何醫療、行政甚至是各面都需要品質管理才能達到良好的效率及服務。亞東品管總共分為三組:品質推動組、指標監測組、病安促進組。
人員設主任1 名、副主任1 名及6 位專責人員,負責協調、推動及執行全院醫療品質暨品質病人安全計畫,而全院各單位亦有完整之品質管理架構,依病安、品質改善、標準化設立專責人員,與品管中心共同協助單位暨病安相關事宜。
在實習前,對品管業務並不清楚,在學校所學品管課程中最有印象的是品管圈的實作,從一開始的題目選定,到最後的成果出爐,從頭到尾實際參與的過程,是令人感動的。在品質管理中心實習,學習到了品管對於醫院的重要性,在實習期間,實際接觸到品管的業務,比如:7S 的概念能徹底融入在院內的各角落,維持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安全、節能,提供院內員工、病人有更好的環境。
實習的過程中,發覺實務上所用與校內課程所學,有很大的不同,課本所講述的是概念,但職場上是運用,該如何將概念運用在實務上,是我最大的收穫。品管原來並不是只有品管手法、品管工具、品管圈,還有病人安全、指標監測、醫病共享決策、標準化等等,這些都需要高度專業的知識內涵及廣闊的視野,才能做到全面的控管。實習專案的主題為:「病安文化調查趨勢變化」,病人安全對醫院是重要的指標,而從這次專案中能看出院內病安文化各構面皆有提升,院內的同仁很重視病安文化、對同仁彼此關懷,我想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同時也是安定、充滿溫暖的。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態度及心態。」在醫院實習,是沒有薪水的,也因為如此,可能使同學怠惰、不願意學習,但我們卻更應該要努力表現出自己積極的一面,若在實習過程中即可如此敬業,那麼未來工作時表現能力是不容小覷的。很多同學在實習過程中會抱怨實習內容並不應該是做影印或是釘書等簡單及繁複的事,而是希望藉由實習過程中能發揮自己四年來所學到的專業知
識,但以實際面而言,過於專業的業務,我們力所不及也沒有承擔失敗的力量。但我們可以在實習中訓練自己的觀察力,看看單位、醫院的運作方式及職場氛圍,從中找尋屬於自己未來的路,選擇自己適合的工作。


實習單位:教學部

實習心得:

我這次在亞東紀念醫院實習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由於是在教學部實習,所以學到的是與教學相關的事務,教學部是負責管理醫生換照與實習醫學生的處室,而醫學是變化萬千、瞬息萬變的,因此醫生徐不斷學習新知以求進步,教學部的職責正是在於各類專業課程、全院課程的安排以及其他相關事務的配合。
在教學部實習,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到旗下的各處室去學習,教學室負責管理與安排全院性課程、實習醫學生的事務等,都是較為管理層面,因此文書行政工作也較多;而師資培育與臨床技能中心主要是負責指導老師的培育以及臨床技能的訓練課程,像是基礎急救訓練、外科腹腔鏡摸擬操作課程等;教材室則是一個十分活潑的處室,負責登記借用會議室與各種器材、設計及印製海報、影音剪輯等作業。
在這短短11週裡,教學部的每位同仁都對我很好,也願意花費時間為我講解、指導,在這裡我所學的不僅僅是與醫院教學部相關的事務,也學到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更對醫院職場有了一些了解,不再是懵懵懂懂的。經過這一次實習,收穫的真很多,很感謝部門裡的每位同仁的用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