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沿革

  醫務管理系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緣於國內醫療環境改變與我國健保制度的引進,臺灣各醫療機構經營皆面臨新體制、新技術的衝擊,且鄰近遠東關係企業亞東醫院積極提振營運競爭力,故希望本系能培育中階或基層的核心經營管理人才,在此眾多主客觀條件促成下本校設置醫務管理系。

  師資結構方面,本系計有九位專任教師,其中教授三位、副教授三位、助理教授三位,助理教授以上師資比為100%。系上教師皆具博士學位兼備有實務經驗與證照,醫療機構管理領域教師有豐富的醫療機構及各大專校院專業的工作經歷,其中並有擔任各大醫院顧問、公家機構諮詢顧問及相關公會顧問等資歷;在健康促進領域教師亦有參與醫療產業人因工程和健康照護的實戰經驗,學驗俱佳堪稱業界名流;另在醫療資訊領域中老師具有生物資訊產業的工作經歷及乙級以上專業證照。

  另空間配備方面,民國一○九年搬遷至有庠科技大樓七樓,為了提供學生教學與研究所需,本系依三大專業領域設有實習(作)教室、專業教室、實驗室及雲端智慧模擬教學區,實驗室的軟硬體更可提供教師教學、產學合作、研究、學生操作、專題製作及實務練習的場所,使師生可和樂相處並在務實致用的優良環境中成就自我專業。

  本系成立至今,雖屬亞東校園中較新穎的學系,但招生情況良好,且學生入學成績在十多所技職醫管系中更是名列前茅。授課教師性別、年齡分佈均勻學有專精,且由於師生互動良好專兼任教師皆具有產官學研相關工作資歷,使實務與理論密切配合,由於實作課程與見(實)習更有鄰近亞東醫院等可從旁支援而共存共榮,為提供學生更多的實習就業選擇機會,邇來在策略聯盟夥伴中除了有八家的優良醫院外,也加入三家的安養中心及一家醫療器材產業;可預見的未來,本系在醫務管理教育潮流中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本系近中長程目標係:

短期以建構優良學習環境,增進學生專業技術為目標

中期以發展經營夥伴關係,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為目標

長期則冀能樹立業界口碑形象,締造台灣技職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