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和醫院

實習單位:醫務部
實習內容:
Power BI 視覺化圖表製作各科效率指標 更新簡報
病歷、病房稽核 計算數據
疾病認證 、評鑑場地布置旁聽
整理收發函、掃描歸檔、補茶水間零食飲料 供醫師 使用 
實習心得:
實習最開始接觸的是病歷、病房稽核,一直認為病歷相關的事務是病歷室那邊負責的,沒想到稽核的部分是屬於醫務部的業務,而且在稽核病歷時還能學到一些相關術語,像Discharge note是出院通知書、V.S. Comment是主治醫師建議、Progress Note是病程紀錄等等,有些術語在學校也有教過。再來是補茶水間提供醫師的零食,補零食這件事看似很簡單,只要每天上下班時補好就行了,但因為每個月有固定的零食費用,數量和款式都要拿捏好,如果補太少看起來小氣,補太多又怕不夠撐到月底,所以在補零食前都要先大致分配一下數量,以防月底不夠。
實習期間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Power BI」,這是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軟體,剛開始獨自摸索又做不出任何東西的時候真的很緊張,看了很多教學影片、文章,但因為資料類型不同,很難把影片上的方法運用到主管給我的資料上面,所以我碰壁了兩天,那時候不管怎麼做怎麼奇怪,還好後來慢慢跟BI變熟,而實習單位也找了會使用BI的職員來上兩堂課,才逐漸抓到可行的方法,製作過程也多次和主管討論視覺化呈現要的資訊和配置,一點一點慢慢修改,最後終於做出稍微滿意的成果。


實習單位:急診醫學科
實習內容:
1. Key 資料、影印資料
2. 協助更換值班室床單、清洗咖啡機
3. 協助幫忙檢查核酸檢驗相關資料
4. 整理開會、上課紀錄等資料影印 
實習心得:
一開始到單位時,心裡充滿不安與緊張,但後來與實習主管見面後,心裡安心了不少,從一開始的環境介紹、辦公室人員介紹甚至認識急診室裡的醫護人員,讓我更熟悉醫院裡的環境。
經過這半年的實習,讓我更了解急診行政人員的工作內容,我也學到了在學校沒機會學到的事物,剛好在實習這段期間遇上了疫情,雙和醫院的急診室也有提供核酸檢驗的服務,藉由此次的機會,我就到急診幫忙核對民眾核酸檢驗的相關資料,在那邊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再幫忙核對資料的同時,也一邊學習如何與人應對,從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與外國人溝通,到後來能夠輕鬆的與外國人溝通並幫他們完成資料的填寫,這就是成就感的來源!
除了幫忙核對核酸檢驗的相關資料,也幫忙key資料、影印資料等等,雖然這些事相對來說較簡單,但是我也很願意幫忙,也可以從中學到如何更快速的將資料輸入至電腦和當印表機壞了如何除錯等。雖然後來因為疫情爆發,導致我們的實習暫停了,但我會將在這段期間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未來的工作中,很開心能夠有到醫院實習的機會。


實習單位:研究部

實習心得:

在四年級下學期的醫療機構實習課程,我選擇的是到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研究部進行實習,研究部是由研究副院長帶領,統籌各項研究業務,設置主任一人,研究副主任暨行政副主任各一人,及行政人員數名,主要業務內容包含協助和推展全院論文及任何有關研究的事宜,而我在實習期間主要負責的為行政庶務的協助及進行專案的改善。
一開始在選擇實習單位時,因為自己本身有在診所打工的經歷,想嘗試接觸新的內容,所以就避開了醫事室的選項,然後看見了研究部,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單位,在學校求學的期間也沒有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及認識,且實習手冊中也找不到相關的負責業務內容,於是好奇心驅使下,加上勇於挑戰的精神,就決定選擇這個單位,親身投入來了解。
在準備要進入實習階段時,其實非常的緊張,因為要面對新的環境和未接觸過的新事物,同時也感到擔心及害怕,因為很不巧地在我們要實習時,爆發了新冠肺炎,而我們實習的場所又剛好是醫療院所,感覺自己要長時間待在高風險場所面臨未知的可能情況,不過在這期間,醫院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完善,封鎖了大門以外的入口,並且對每一個入院的人調查旅遊史及測量體溫,執行嚴格的把關,而我每天一到辦公室的例行公事就是拿酒精消毒自己的座位區及清潔手部,從任何一個場所回到座位時也都重新消毒,好險最後在實習中,自己及同學們都安然度過。 
在這四個月的時間中,很感謝帶領自己的學姐們,不吝於分享及教導自己關於部門的業務內容,有任何的問題詢問都會詳細的解答,也讓我有機會參與他們的工作實務,像是研究計畫的稽核及研究專題研討會,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研究專題研討會,它是一個讓各個醫療科互相交流的平台,會分享和導讀最新的研究論文及科部正在進行的研究內容,目的是促進院內各醫療團隊的研究風氣,能讓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認識彼此專長,發展不同的合作,雖然會議的內容對我來說很艱深難懂,不過這個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在學校甚至在未來可能都不會有機會再接觸到這個研討會,所以即使聽不懂醫師報告的內容,也讓我覺得很有趣,能開拓眼界認識新事物。同時也很感謝學姐協助我完成了實習專案內容,從一開始的給我方向到過程中幫我修訂內容,告訴我哪裡如何改善會更好,最後一起聽我分享報告,給予我意見,讓我在學校發表之前能有一次的練習機會。
在這個實習過程中,同時也帶給我許多額外的收穫,例如了解到行政人員其實所要做的不只有工作上的事,除了明確的工作條目外,所涉及到的研究有關細項也會有許多人來詢問,就要幫忙解答,同時也需要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樣業務的執行才能更加順利有效率,而我認為這部分也是自己最需要學習的一塊。在實習中也幫助我發現自我,有些事情需要透過體驗才知道自己合不合適,原本對畢業後的方向很迷茫沒有頭緒,透過實習讓我對未來職業的選擇更有一些方向,就算不能確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歡又或是不適合做什麼,讓我不用走上不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再從頭來過。


實習單位:急診醫學科

實習心得:

韶光荏苒,眨眼間已經大學四級了,下學期為配合學校的實習課程,每位同學都需挑選一間醫院的部門來實習,而我選擇了衛生福利部 雙和醫院的急診醫學科作為我的實習單位,儘管在這之前的暑假我已經參與過學校所舉辦的境外實習計畫,但在面對這次為期十六周的實習依舊感到忐忑不安,這也是第一次離開同儕們獨自去到一個新環境裡學習,在實習前我對急診的行政沒什麼認識,認識的大概只有急診的批價掛號櫃台吧。終於到了2月25日這一天,我抱著對未來未知的期待與忐忑的心來到了雙和醫院,首先我們先到了教學部報到由教學部學姊先為我們說明一些實習重要事宜,之後把我們帶到各個部門。抵達部門後秘書學姊為我說明急診秘書的業務內容,不外乎就是幫急診醫生、護士們處理相關行政業務,像是住院醫師的課程安排、救護車的資料統計、開會紀錄等等,讓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服務病人,善盡醫療責任。而我主要是協助兩位秘書學姊處理相關的行政,尤其這段時間遇到武漢肺炎疫情,急診室首當其衝,有許多篩檢資料需要統整建檔,很開心在這特別的時刻我也能為大家付出一點點貢獻。秘書學姊教導了我很多行政的一些小技巧,學習如何從「人事時地物」五個面向,切入去規劃一個好的活動或會議,在這裡也認識到了很多以前從來沒聽過的專有名詞,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毒化災」,這也是我的專案主題,第一次從頭到尾參與一個活動,才明白舉辦一場活動是多麼的不簡單,也有很多的收穫跟體驗。在醫院的環境中,讓我可以提早體驗到未來職場可能的生活,儘管在過程中曾經有過迷茫,不太清楚自己到底來這裡能夠學習到什麼,但深深檢討過後換個角度想,在職場上前輩們各司其職,每個人都非常忙碌其實沒有人有義務要去教導你、照顧你,而是要透過自主學習,從別人的談話中去學習細節和技巧,或是透過觀察人家是怎麼做如何去處理,並不斷思索自己可以怎麼做,利用閒暇的時間上網搜尋或利用醫院的資訊網站學習基本的醫學知識,在這裡學到的很多是學校所沒有教的實務經驗,可以說是獲益良多,感謝大家這段時間給予的教導與幫助,期許自己能將這幾個月所學的知識、技能運用在未來的職場上。


實習單位:職業安全衛生室

實習心得:

這次我實習的單位是職業安全衛生室,簡稱職安室,單位內人員有 職安室主任、職安管理師和職安護理師,這裡的大家都非常友善,相處起來很融洽,單位所涵蓋的業務包括職災、員工母性、健康檢 查、針扎事件、不法侵害、人因工程、作業環境監測、全院緊急災 害演練、火災預防、安全衛生教育演練、毒性化學物管理,危害物 質管理等,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跟隨著職安室主任和學姐們體驗了 許多在學校不會經歷的實習經驗,也學到很多專業的知識,雖然因 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實習無法順利到結束,但是有了這段寶貴的經 驗,相信一定對我未來的職業生涯很有幫助,非常感謝職安室的大 家讓我度過了一段珍貴的時光。


實習單位:採購組

實習心得:
為期四個月的實習已進入最後階段,回想過年那幾天真的是人生中最緊張不安的日子,懵懵懂懂的進入到雙和醫院的採購組實習,這些日子接觸到不少特別的事物,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採購是醫院中很重要的一個部門,其權責包含醫院藥品、衛材、醫療儀器設備、文具用品、工程、修繕、維護等,由各使用單位提出申請後再經由採購依規定實施。而我平時的工作便是協助整理藥品驗收單,藥劑部藥庫驗收藥品後由採購將驗收轉成請款,再送至會計進行請款匯款的動作,看似很簡單但卻需要細心與耐心,以確保發票資料、金額無誤,廠商能順利收到貨款。
這段時間剛好遇到由雙和主辦的健保藥品藥價調整會議,三院:雙和、北醫、萬芳會一同與藥廠進行藥品議價,可以直接看到醫院與廠商一來一往之間的角力過程,有時除了價格優惠,醫院會更在意藥品功效,對於病人較優,而非選擇最便宜的,這個過程是個很難得的經驗。此外,每兩個月一次的衛材議價會議,會前會請各申請單位對新增品項的收費價錢進行討論,或再思考是否真的有必要、是否符合效益,再請廠商針對價格降價調整。
偶爾我也會一起到各單位交貨點收醫療儀器,印象深刻的是價值千萬的醫療用顯微鏡,非常大一台,一看就非常高級且專業,當然也非常昂貴;也有看過小小的一個晶片要價幾十萬,要價不斐,拿在手上真會有股很不切實際的感覺。在採購組實習的我很幸運,能參與到這些特別的行程,也很高興能遇到這群有趣的人,這段實習時間我體會很多,收穫更是不少,是個很難忘的經驗。


實習單位:國際醫療

實習心得:

在結束兩個多月以來國際醫療中心的實習課程後,才充分了解到英文有多麼的重要,不只是學校上課時所教導的單字、片語及文法,還有許多口音、常用語句是得在日常生活中才領悟的到的東西,此外,來院參訪的賓客接待、會議場所的事前準備對我來說也都是一門新的東西。

剛開始真的相當不適應醫院的環境,在這裡,除了看到許許多多受了大大小傷的病人、神情擔憂的家屬、匆忙的醫護人員,還有許多不會在醫院前台上卻在辦公室裡奔波的後勤人員。大家對醫院工作的第一印象總是醫師、護理,當然,他們的確是相當辛勞及累人的工作,但在背後的行政人員卻也功不可沒,病患所使用的每一個醫療儀器,都是需要眾多行政單位編列、審核預算後所購進的資材,而那些支出也絕對是筆龐大的醫療款項,流程上更是繁瑣;病患所服用的每一顆藥物,也都是需要透過多間廠商與單位商討、議價後才可以引進的,而這些部分都是容易被一般民眾所忽略的地方。

在國際醫療中心,我們所負責的業務包含馬紹爾群島外交的相關事宜、協助外籍人士來院看診、與其他院所的合作案、外國賓客來院參訪以及預算編列等的,可說是範圍非常的廣、事情十分的雜、細節相當的多,有時,一晃眼,一天就這樣沒了,但事情卻還仍待處理。而區區一個實習生當然不會承受這麼大的壓力,通常我的工作也頂多是送送文件、打打資料、聯絡各單位,及影印掃描,但在有賓客來院參訪時,我也是需要負責一點點的外勤工作,例如:會場的佈置、餐點送達的時間、會後的收拾及機動性的工作。這些東西雖然看似非常微不足道,但卻缺一不可,畢竟有很多事都是臨時性、突發性的,很多事是需要當下立即反應且隨機應變的,而我也透過這些學習也深刻了解後勤人員的重要性及行政人員的必要性。
醫院原來真的不只有看診、復建、治療等醫療行為,也有很多國際研討會、跨國交流及合作,而每個單位負責的業務量也是相當的多,我們除了要親自接洽眾多是宜還要設想可能會有的狀況而提前準備,壓力自然不在話下,不過相對學到的東西也就跟著多。說話的藝術、對談的技巧以及應對進退的功夫,都是在這期間淺移默化下吸收到的寶貴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