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光醫院

實習單位:癌症防治中心 
實習內容:
社區整合篩檢活動、癌症資源櫃檯衛教、癌症登記業務
個案管理病人約談、電話邀約 
實習心得:
實習期間共輪調了三個單位,其中待最久的部門就是癌症防治中心了,期間自3/22至5/14,了解到專案需要的流程及注意的細節,更需要跨單位的配合。
而在這個單位的業務其實還蠻多元的,由於癌症防治中心是ㄧ個大部門,底下還包含了癌症登記、篩檢及個案管理這三個組,了解到其實這三個組別的業務其實有很大的不同,幸運的是我在癌防這個單位專案所以待了兩個月,可以比輪調的同學更熟悉這個單位,癌症登記組主要都在編碼,以及透過醫師審查去評核編碼的品質;個案管理組則是以癌症病人為主,每個癌別都有負責的個管師,需要去管理及追蹤每位癌症病人的治療狀況及後續處理;癌症篩檢組的業務我覺得是最特別的,配合國建署的四癌免費篩檢,每天都有篩檢師在癌症資源櫃檯進行篩檢衛教,更要進行篩檢後的報告處理及後續陽案追蹤;剛好在這次實習遇到今年度的社區整合篩檢活動,讓我参與到整個活動的流程,實地作業,是跟別人實習較不一樣的地方,經過這次實習學到很多實際上運用到的知識,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實習單位:教學部 
實習內容:協助教學部三大業務:醫學教育、師資培育、臨床技能
參與部務會議、視訊會議大小會議及活動參加TMAC評鑑、OSCE 
實習心得:
110/3/22-6/11這段時間在教學部實習,從剛開始對醫院教學部感到陌生,不知道教學部業務內容是有關於什麼,學姊在環境介紹時,有說到教學部三大業務:醫學教育、師資培育、臨床技能,直到學長姐們透過課程,介紹他們各自業務內容,對單位有了進一步了解。協助學長姐許多庶務性事務,像是整理/掃描學習護照、Primary care表及會辦單、專兼任教師彙總表、醫事及行政師資申請、教師滿意度等等事務,最印象深刻的是參與OSCE模擬考及衝刺營,藉由參OSCE過程了解各職類之考生在操作臨床實務技能的過程,而測驗後考官、標準化病人(SP)如何給予考生回饋等相關流程。另外像是觀摩導生會,讓師生有時間相互交流意 見及想法,讓師生彼此更加了解,參加過2次部務會議,透過會議過程,明白在執行每件事的開始-過程-結束, 是需要花費大家多少時間及心力,才能夠將每件事做好,還有準備與輔大視訊會議,看似簡單的視訊會議,其實前置作業也是需要時間準備,參與教學部各項業務、大小會議及活動等,我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實習單位:病歷課、醫事課

很感謝能夠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到醫院的行政部門實習,親自體驗到在醫院工作的內容,主管們和哥哥姊姊們都很樂意跟我分享在醫院的工作的內容。
一開始待在病歷課的時候,在這之前對病歷課的了解並不是很多,只知道是負責保管和儲存病歷的地方,原來還負責許多事情像是:調閱病歷和門診住院病歷的傳送作業、病歷出庫與歸還的管理程序與動向掌控。還有很多事情,像是我有幫忙操作到病歷掃描的作業、了解病人或保險公司需要申請病歷資料的過程、政府機關來函的公文查詢和回覆、還有幫忙未完成病歷的分類和調閱紙本病歷的借閱。知道了量審和質審的差別,抽審和病歷完成度的獎勵罰扣。雖然在這三個禮拜的時間很短暫,但哥哥姐姐們都很認真的教導我各自的工作內容和程序作業,也有和我分享了一些工作經驗,讓我覺得收穫良多,雖然能幫上忙的地方不多,覺得很不好意思,可是哥哥姐姐們和課長、副課長對我都很照顧,這些都是在學校課堂上無法學習到的知識和體驗,所以很開心能夠在病歷課有實習體驗的機會。
後來到了醫事課這個部門,醫事課所負責的事項有:門診批價掛號作業;出、住院管理作業(住院簽床、床分配調度、證明書用印);產房、開刀房作業;催繳帳款作業;巡迴醫療業務;1樓及B1服務台作業;轉診、轉檢服務作業;醫療轉介小組等。一開始我先在門診批價掛號那裡了解他們的業務,還有幫助病人們回答問題和幫忙對帳。後來來到了住院股這邊,也是先大概了解的他們工作內容和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幫忙對文件資料、蓋證明書官印、釘住院資料單、分裝新光醫訊和幫病人指路等事情。
因為實習期間剛好遇到疫情的緣故,實習專案就與疫情有關連。雖然完成專案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和挫折,但是還好有跟我一起做專案的嘉宇同學,一起分擔克服了這些困難。發放專案問卷的時候,醫院的姐姐們都很幫忙我們請民眾踴躍幫我們填寫問卷真的很感動。還有很多好心的民眾告訴我們辛苦了,也直接告訴我們認為醫院可以再改善的部分要我們加油。也有幫忙遞藥品給病人,讓我覺得有實際幫助到民眾和病人的需求,很開心。
在這三個多月實習的過程中,讓我重新知道了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面對自己所該完成的事務,在時間之內完成專案報告。另外很感謝負責指導我們的專案的謝其政老師及薛德興襄理,專案一開始時遇到許多的困難,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襄理總能指引我們方向不厭其煩的說明,還有老師都給予適當的指導,並提供方向與意見,進而思考如何將專題做得更好,在這過程中獲得許多的知識,給予我們鼓勵、加油。真的很感謝襄理和老師的指導,讓專案的內容能夠更加完整。
實習完之後,也即將畢業步入職場了。感謝能讓我在正式進入職場前,了解醫院行政業務,更加確信自己想要做什麼事情,想在怎樣的環境中工作。幫助我釐清之前猶豫不決的想法,能很肯定的為自己做選擇,不再像之前顧慮太多。我認為對於將來進入職場上工作,醫院實習的經驗對我來說受益良多,會是很難忘的體驗和上了寶貴的一課。


實習單位:事務課、保管課 

實習心得:

真的很感謝學校能讓我有這次到新光醫院實習的機會,雖然只有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在實習的途中也差點因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導致有可能會返回學校上課,不過最後學校的安排依舊希望學生能夠繼續留在機構實習,原先認為這樣的決定並不是非常接受,覺得讓我們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當中是很可怕的,更何況還是在醫院高危險的環境,但是在不久後疫情也慢慢減緩,在實習的過程中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一起學習一起增長,待在實習單位的學長姐和主管也都對我們非常有耐心慢慢的指導,尤其是主管,事務課的副課長或是保管課的課長,有時候也會帶著我們一起去開會旁聽,真的很感謝主管們能在百忙之中還這樣不厭其煩的帶領我們。
其實在事務課實習的時間並不是很久,到了3/16就要輪調至保管課,是因為要開始製作專案所以在保管課實習的時間相對較長一些,真的很高興能夠到保管課實習,在這期間也剛好遇到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所以工作內容也增添了不少,雖然工作比較繁忙甚至有些是苦力活,不過這些都是非常難的機會,在疫情剛爆發後每天都需要至市政府去領中央配給給醫院的口罩,口罩領回到醫院後還要做分類的動作,由於從外包裝根本看不出一級醫用口罩和二級醫用口罩的差別,所以在外包裝都會用貼紙標註是屬於哪一種,那在每個禮拜五就會開始執行撥補的動作,撥補給全醫院各單位口罩也是屬於保管課這次新增的工作內容,在五月疫情開始減緩後,保管課也就沒之前繁忙,實習期間也有去到在桃園的物流倉庫去做盤點,這些工作都是在以往在學校上課不會特別有印象的事情。
在這短短四個月的實習當中,才發現到要利用上課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工作職場上才叫做真的吸收,這次研究專案的題目是ABC庫存分類管理法,起初在聽到主管給的專案題目後,只了解其中的定義,不過在真的實施在醫院衛材的時候才知道當時上課並沒有完全了解,在研究專案後又更加了解這個ABC庫存分類管理法是如何去運作的,又是從何衍生出來的。


實習單位:教學部、人行行政課

實習心得:

一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家人擔心實習待在醫院不安全,不過新光醫院的行政區是額外獨立在別的地方,較不會接觸到院內的人,因此放心許多,不過實習單位還是會跟我們宣導勤洗手、戴口罩和少群聚等等,讓我們更加注意清潔且養成習慣,也會定期公告院內資訊,讓我們更了解疫情狀況。在教學部的實習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OSCE,在組成OSCE考場中,除了要有專業的考場規格外,還要培訓考官及標準病人,而標準病人的培訓感覺相當有趣,老師還說成為標準病人要學如何演戲和背台詞,把自己當專業演員,我覺得這樣的訓練可以讓自己學到一技之長外,也可以幫助醫學生考試一舉兩得還有西醫PGY的改革,對於完全沒接觸過的我來說,聽完學姐們的介紹就像是聽故事一樣覺得這個知識很新鮮,也了解當一位醫生的心路歷程,收穫不少,而且學姐們總有無數個會議要開,有次去參加住院醫師加班費內部核發事宜,看到主管們討論事情,發現每位主管在討論時,都會站在自己專業角度去提出可能預期的結果及防範措施,並且主動提出問題和發問,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的專業而不詢問,因此學會提問也是一門學問。
教學部經常舉辦一些活動供員工參與,有次參與到和北護一起合作的高齡友善活動,在過程中體驗高齡者的不便和心理方面的感受,有許多醫師及護理師參加,讓臨床人員更能親身感受,之後在協助或照顧高齡者更能有同理心去包容,有這次經驗不只讓在臨床上有幫助外,對自己家中長輩更有更多的耐心去陪伴和傾聽他們的內心想法。
我覺得教學部就像學校的教務處一樣,只是他們管理的是醫師,而醫師分為不同階段,就像不同年級的學生,因此教學部的課長、學姐及大哥們的業務都不簡單,每個業務都有它專業和困難的部分,即使學姐和大哥們很忙,但都很願意指導我們不會的地方,所以很感謝他們的指導,讓我學習到學校課堂以外的知識。
而在人事行政課實習時,學姐們管理整個醫院員工的薪水、差勤、招募和離職等等許多業務,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和處理事項,不過只要遇到問題他們也會幫我解答及教我許多關於他們業務的事情,例如:離職、留職停薪和聘任等等的公文內容和信封影印,還有勞資會議的勞動契約書整理和會議舉辦等等,學姐們也會幫我上課,讓我知道他們的業務內容,以方便之後做類似工作更熟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疫情關係院長室秘書要我們幫忙做口罩套,那時候全部的實習生都在幫忙做,是要給院長室的媒體他們吃飯的時候,脫下口罩可把口罩收好,有口罩套在外面可防止接觸到髒灰塵,但大家都不知道怎麼使用?我們還要負責解說,可以訓練傳達能力,因此學習的東西很廣泛,記得教學部課長說:「什麼東西都要學。」從小事到大事,中間經歷的過程都是磨練,雖然學姐們時常忙得不可開交,不過在這學到的東西也不少,學姐也會和我們分享在醫院工作的經驗,讓我們參考,所以很感謝能到新光醫院當實習生。


實習單位:人力發展課、人事行政課、研究部

實習心得:

感謝學長姐們在這短短期間內的照顧,到了新光醫院後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人體生物資料庫,學長姐們努力邀請一般民眾參與,同時也邀請常見的十至十五種疾病患者加入。會將所收集的檢體保存於低溫中,做為日後進一步基礎研究所需要的資源。除了收集生物檢體之外,也包含了他們的健康情形、醫藥史、生活環境資訊,長期追蹤健康變化情形與治療狀況,不僅可以提供國內研究者生物檢體與臨床資料,還可以進行生物醫學領域相關研究等等,為的是發展精準化醫療學姊們也在製作專案上面幫助了我很多,給了我許多的建議及想法,在期間收集了許多癌症基因檢測病人的滿意度問卷,接觸到許多癌症病患令人最感動的是當那些癌症病患經過我們學姊的詳細說明之後了解這些資料會匿名化儲存於國家級的健康銀行中,未來就可以從這座銀行提領出診斷、治療、以及預防各種慢性病的方法知道自己對於疾病的治療與藥物研發能夠盡一份小小的心力,他們都以著一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非常樂於捲贈自己的血液提供給國家醫療研究做使用,這是一件值得稱讚的事情。
雖然在實習期間碰到新冠疫情,所以沒有辦法實習期滿到原定學校所預表的時間,但在短短的時間裡,內心充滿感謝,可以以不同的視野去看見許多新奇的世界,原本不曾好奇,但卻在接觸後發現到了很多溫暖的小事情,也看見到了身為醫療人員不管是內線或是第一線人員都非常辛苦的一面,非常感動,收穫滿滿。


實習單位:

實習心得:

事務課如果以扮演角色來說角像是家裡的媽媽,在家裡如果發生麼事第一件事應該是先尋找媽媽求助,或是管家,事務課就是扮演這種角色,處理醫院看的見的大小事。
事務課是一個很忙碌的單位,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裡的管家,他們掌管了醫院的大小事,住宿、環境、外包商(人員)、救護車、活動等等能想到的事情他們大概都有參與,來倒是事務課後每天都會與不同的職員相處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但是在這之中都可以聽到他們對事務課的見的說法就是「很雜」,雖然每一個人都有負責的業務,但每一個人的業務內容都很雜亂,沒辦法有一個統整的名稱或是一個大項目,因為他們每一個項目都很重要。一般看到的行政人員幾乎都是坐在辦公室裡,但事務課他們坐在辦公室的時間是別人的一半或更少,有些人上班時間一到不一定在辦公室找的到他們,這時間他們已經開始在巡檢醫院的每一項環節,只要看的到、用的到或是會造成困擾的他們都要解決或請別人來解決,醫院確認完後再回到辦公室處理其他業務,又或是下午繼續例行檢查,他們也慢慢改進醫院的相關設備,這個部門也是很需要團結及向心力,蠻適和不喜歡長時間坐在班公事的人。
醫品中心:
這兩周來到醫品中心,才了解到醫院品管理跟學校所學的有些許的差異,醫品中心裡不僅僅只學校裡教的品管圈與5S,裡面包含了各項醫療指標,以及病人安全、病人權益,這些醫院裡的大小的品質管理都是醫品中心所管理的,醫品中心就是一個醫院的指標中心, 醫院本身主要是醫治病人,但想成為一家優質的醫院不能只有醫術好,環境、設備、顧客心聲,都是病患再來院的指標,簡單的來說醫院名聲就是需要靠醫品中心來督導管理。
雖然在學校老師也曾請過業界的人士來授課讓我們了解目前醫院正在使用的品管事項及指標,來到醫院才知道其實品質管理是醫院很重要的一項業務,也才知道醫院裡的行政人員也是需要修課以及安排時間參與醫療第一線的服務不僅僅坐在辦公室辦公,也參與了會議及課程,像是翻轉教學、醫品中心例行會議及SNQ的事前會議,再翻轉教學這課程裡認識了如何用趣味的方式來改變人們的思維及行動或是每五年的前10大Skill讓這些醫護人員去提升一種領導能力,以及我第一次參與了醫護人員對於個案的討論,來自不同醫院不同體系的想法,以及他們不一樣的做法,一起來做交流。而醫品中心的例會裡主要就是讓主管跟同事了解每一個同仁目前所負責的業務項目及進度,了解整個組織的進度跟課題,當遇到需要協助時才可以快速進入狀況。而SNQ會議雖然只有參與到一點點,但還是稍稍看到醫院在萬眾之中是如何讓自己醫院的特色凸顯出來,優越的醫療技術、獨有的療程或是更有意義的社會貢獻。醫品中心的大家都分配了各項品質的業務內容,但是大家都是為了同樣的目標前進,就是怎麼讓新光醫院成為最優質的醫療指標。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
新光醫院的國際醫療中心主要是以接待國際病患以及與邦交國家的醫療連結,新光醫院主要接待的是以帛琉與緬甸為主,讓新光與帛琉、緬甸有所交流。
在國際醫療中心這兩周,發現他們一半的人員多為護理人員,會幫這些外籍病人安排門診治療,另外他們也會跟著病患一起看完療程,她們都很了解病人的狀況,能夠及時給予病人幫助,也常聽到他們下班後沒辦法不去理會病人的訊息,雖然沒有辦法但是他們還是很熱愛這份工作,如果想加入這份工作外語能力需要相當的好,因為必須與病患溝通。國際醫療中心除了服務帛琉與緬甸以外的病患,也會有其他國家的病患前來看診。
健康檢查管理中心:
在健管中心待的是業務組,裡面主要是接收病患健檢報名然後再致電聯絡他們,與病病患溝通需要的健檢課程,簡單介紹不同課程中包含了甚麼檢查,或是什麼儀器檢查甚麼疾病,這些放射性儀器會不會對檢查後的身體造成任何影響,確認檢查時間,因為每一項檢查的機器每天都有控管使用次數,避免使用過量導致醫療品質下降。


實習單位:疾分、人資、採購、保管、事務

實習心得:

我覺得在新光醫院我學習到很多,尤其是醫院為了讓我們熟悉各項業務還讓我們用輪調的方式來實習。在每一個部門都有不同的人、事、物及專業事項需要學習,很多事情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學長姐們的經驗都非常的豐富而且都很樂意教導,而且在每個部門都會學習到很多新鮮沒有接觸過的事情。
疾病分類課的學姊實際幫我們上課、帶著我們一個一個字去查,也跟我們講解每個部位或是常有的疾病,讓我覺得沒有學校教的那麼死板,查起來也很好玩不會那麼無趣也很輕鬆。學姊不僅用心的講解,有問題或不懂的地方問學姊的時候,學姐也都會馬上幫我處理,並細心的跟我講解。謝謝課長及學姊願意花時間教導,讓我受益良多。
人資部人力發展課是在我來醫院實習之前一直很有興趣的部門,因為我對管理人員很有興趣所以一直希望能來到人資部。來到人資部才發現原來人資部還要做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不僅僅是管理人員而已,像是要安排每個月個院內課程給醫院職員參與跟上課,然後還要對新進人員及醫院人員做教育訓練或是消防演練等,所以我覺得來到人資部人力資源課讓我學習了很多。
採購課的學長姐會跟我講解他們負責的工作內容、項目,還有如何接洽、採買及最重要的議價部分,採購課對醫院來說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個部門,部門學長姐還帶著我一同去看了幾百萬的產品議價,現場看到議價真的很震撼,有各家廠商派出來的業務,互相殺價、守架等許多議價的技巧,這是一般無法經歷到的,謝謝學長姐給我這個機會去一同參與。
保管課跟採購課原本是合在一起的,但是現在是分開的,主要負責點收、驗貨及管理,還要管理印刷品倉庫,當有單位要領取物品的時候我們就要提早準備好單位需要的物品等單位來拿,還有藥管理位於桃園龜山的倉庫,每個星期都需要一天去倉庫視察點貨,學姐也有帶我們去各個倉庫去實際執行,讓我們體驗他們的工作。
事務課是我在新光吳火獅醫院實習的最後一個單位,也是我覺得收穫及學習到最多的單位並做最多事情的一個單位。因為事務課負責的業務事項非常的多,從大的研討會到小的搬桌椅都是事物課的工作內容,所以事務課是很辛苦很忙的。雖然大家各自做的事情都很多,但是當部門有其他人需要幫忙的時候大家都會一同去分擔、一同去完成,在事務課這裡我覺得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團隊合作,一個人可能沒辦法完成,但是如果大家一起做一定可以做得很完美。


實習單位:企劃課

實習心得:

在新光醫院企劃課實習的期間是七週,其中前兩週是企劃課各個學長姐的業務權責介紹,後五週則是開始我與品管課同學一起合作-急診顧客滿意度調查專案報告的作業。
因為攸關醫院整體經營政策方針,所以企劃課大部份業務都是需要謹慎與注意細節的。有些是每年或每季之例行性事務,像是統籌醫院評鑑作業是屬於四年一次的作業,必須要符合醫療機構建置標準以及其他相關的評鑑條文,才能順利通過醫策會的評鑑。而整體發展計畫則是每年一次的腦力激盪發想作業,今年104年度是人力資源發展年。還有每個月的門診時間月刊的製作也是屬於企劃課的業務,每個月的刊物,都是要在出刊前兩個月就開始編排、彙整、校稿各科醫師門診時間表與各科衛教資訊,以利刊物能夠順利完成。而有些則是屬於臨時性專案評估作業,像是新光醫院的關係企業新光保險的樂齡登高活動,從活動開始到結束各個細節都必須詳盡的規劃與編排,像是活動前的工作人員當天工作分配表、活動當天時間流程與位置的安排等,還須要請醫師、護理師、救護車在活動旁邊待命,以防活動中意外狀況的發生。
很榮幸能夠藉由學校與醫院的產學實習合作,才能讓我有機會到新光醫院的企劃課實習,讓我學習與觀摩到不少企劃課實務上寶貴的經驗,感謝學長姐這幾週的照顧,我相信這會是與未來畢業後出社會接軌的一個途徑。


實習單位:教學組

實習心得:

來到品管課的前面兩週,為了讓我們熟悉單位的工作、負責的項目,企劃室中的學長、學姐們在忙碌之餘還抽空為我們講解了工作內容,同時也會關心我們畢業後的規劃,為我們對於實務上的疑惑解答,讓我們從原本對於這行業的陌生、無措,到現在能真正仔細思考我們畢業後在相關行業的選擇。後面我們也實際跟著品管課的學姐們到各個活動去,例如:醫院品改課程、衛福部國際健康產業說明會、臺灣品質協會的經營管理實務教育訓練研討會、品質改善成果發表會…等等。
在品改課程中讓我了解到,平時我們在學校畫的那些圖在實務上原來是這樣運用、呈現的,也因為這次活動的關係,讓我知道了即使我只是位無實務經驗的學生,但我卻也能跟課程上的醫師及護理師們共同討論,甚至還能運用到我學校所學來畫出完整的圖表呢!
衛福部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座談說明會,座談會中我聽到了許多醫療產業的知識及發展,過程中講師們也提到不少關於醫管系學生未來的出路及規劃,給我們對於畢業後發展的一些建議。會中也有許多來自不同醫院的人,他們會在會中提問及發表相關意見,不僅只有國內現況,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國外的狀況與國內目前的差異與未來這項產業的相關發展可能。
臺灣品質協會-經營管理實務教育訓練研討會,這是學姐們帶著我們一早去準備的活動,當天跟著學姐們佈置會場、帶位、指引…等。是我第一次擔任活動工作人員,才發現原來一個順利的活動背後有這麼多的努力及付出。活動中請來兩位講師演講,分別講了醫院人資管理與服務品質與經營,雖然他們課程中講的許多實務經驗與專有名詞我聽不太懂,但就像課長說的一樣「即使不能全部了解,但至少多學一點就能多一點收穫」。
品質改善成果發表會,很開心能夠在實習結束前參與到這個活動。我們在活動之前就跟著學姐準備資料、分類、整理,讓我們了解到活動前的準備與規劃有多複雜及繁忙。活動前一天我們也跟學姐到現場準備與綵排,看見大家對於每個細節都非常仔細且小心的準備著,也讓我對隔天的活動期待了起來。活動當天我們除了跟著學長、學姐準備外,其他空餘時間我們也聽了台上各組品管圈的發表及評審們的一些建議,讓我們更了解到實務上品管圈的製作、操作、執行與規劃應該準備及注意的事項。
雖然來到這裡只有七周,但是單位上的主管及學姐們都非常疼愛我們,而且把我們視為單位上的一份子。原本還以為實習只能在旁邊看而已,但當我看見活動工作分配表上寫著自己的部分的時候真的超級感動的,很開心能夠跟在學姐們身旁學習與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