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榮民總醫院

實習單位:績效管理組 
實習內容:
1. 協助同仁整理、掃描醫院須估算項目之相關文件
2. 制作榮總本院與各家分院之財務報表、彙整數據
3. 分析榮總本院與各家分院財務報表近五年經營情形隨時與主管彙報、討論
4. 對於各醫院經營方面有問題部分製作專案找出可能原因 
實習心得:
雖然原先的實習計畫是讓我做主治醫師工時調查的專案,但很可惜的因為某些原因,導致這項計畫停止。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原本還以為自己的實習要泡湯正在發愁的我,正好醫院高階主管們想了解榮醫體系總院與每家分院的營運情形,以及資源利用情況,希望我的實習單位編制、彙整財務報表以供主管們下決策,所以組長也邀請我一同與同仁參與財務報表的編列以及計算,除了能將這個計劃製作成專案以外,也能讓我真正接觸到實務上財務報表的編列與資料剖析,這樣一舉數得的機會讓當時的我躍躍欲試。
我認為最後的數據分析反而不是最辛苦的部分,因為分析有謬誤的地方還能與組長、同仁討論,但是一開始的資料數據有誤,影響的就會是主管的決策以及判斷,誤導主管下錯的決策,剛開始在製作財報時我以為資料只是簡單的幾個項目在做比較和資料剖析而已,沒想到後來項目越增加越多,讓當時的我編列報表時看得可謂是眼花撩亂,甚至與同仁在核對資料數據時不斷的發現某些資料有誤,又或者是公式格子跑掉,一切又從頭再來,為了數據的正確性和完整性,和同仁以及組長至少花了1個多月的時間編列以及檢核報表,我發現自己的耐心和細心都被培養的越來越好了,也多學到了很多office操作小技巧。
在實習後,我深刻感受到實務上雖然未必能完全運用到之前在學校所學的技巧,但是我認為不論是實習還是學校所教的技巧,都能在實務上發揮,其實都很有意義,不過實習的變動相對大了一些,所以讓我學習到的也不僅有實務上的技巧而已,還調整了我原先急躁導致粗心的性格,到了實習單位後才發現很多事情都有時間上的安排,根本無須緊張,與其慌慌張張地交出不完整的東西讓主管挑錯,不如細心耐心的將事情做好,才是正確的作事之道。


實習單位:國際醫療中心病歷管理組 
實習內容:
國際醫療中心:回覆國際病人的來電、詢問之信件、幫忙送公文、帶國際病患看診病歷管理組:學習如何編碼以及DRG相關內容 
實習心得:
國際醫療中心:在國際醫療,會碰到非常實務的工作,例:1.接到國際病患的醫療諮詢,所以必須要對目前國家政策、醫院推行的醫療技術非常清楚,否則沒辦法回答病患。2.英文程度必須要好,因為許多醫療諮詢來信皆是使用英文,包含來電諮詢也是中文和英文各半。
病歷管理組:在病歷組,比較多都是在學如何編碼,換而言之,就是像之前在學校的疾分課一樣,但比較不同的是,時間都由自己分配,一半時間學疾分編碼,一半時間處理專案,實務接觸較少。
兩個組分別在接觸人群以及工作環境可以說是非常極端,但可以趁這段時間觀察自己適應哪一種工作環境,並且省思自己哪個部分不足還需要努力。
建議:
1. 希望學校是否能建議醫院,採用輪調的方式,讓實習生去不同組別看看。
2. 健保申報、醫療會計的課程,能否在大四上學期加開一學分的課程,喚醒大家對健保申報以及醫療會計的記憶,因為實習的時候,醫院人員會有相關的提問(例:論人計酬或是),但大部分都是有學過,可是忘記了……所以希望能加開相關課程。


實習單位:醫務企管部─病歷管理組

實習心得:

首先,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實習,我的實習單位是醫務企管部的病歷管理組。在實習的開始,醫企部的同仁除了帶我們先瞭解北榮的環境辦理實習的手續,另外也安排部門裡不同的處室來幫我們上一週課,希望我們對各部門有更深刻的印象。我覺得從醫院端來讓我們了解各部門是很棒的地方,因為如果實習一開始對醫院處室都不了解就直接開始實習,可能會不太清楚醫院的事物。
在課程結束之後就開始了我們的單位實習,病歷管理組是一個不小的處室,裡面有好幾項需要分工的作業內容,像是不同的檔區所負責管理病歷的人員、前端負責接洽的櫃檯人員病歷編集工作,另外還有疾病分類編碼組,以在院內決策、院外交流及研究之應用等,而這次實習,我選擇待在疾病分類小組,學習編碼;致於會選擇在疾病分類小組的原因除了因為秀美老師剛好是在北榮工作,可以在實習這段時間,與老師討論編碼相關的問題,更希望自己可以在實習的時候,學習一項對自己未來會有幫助的技能,並讓自己在實習結束的時候,考疾病分類員以及疾病分類師的證照。因此,在實習的每一天,我就跟老師領相關的題目每天寫,對於哪邊不清楚自己就先查書瞭解,等老師有時間再和老師對答案問問題,還記得頭兩天實習,我幾乎是忘了大三課程的所有東西,很吃力的重新複習,也很擔心老師會不會覺得我不認真;但經過每天持續的練習以及學習,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多,真的是很感謝老師的幫助。然而實習也即將來到尾聲,其實有一點捨不得畢竟和大家的關係融洽,也很謝謝秀美老師以及其他同事的照顧,有機會在這邊學習我滿開心的,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以及職場的倫理,也讓我更瞭解部門的事物。我也期待自己未來考上證照,能有機會再繼續待在北榮。


實習單位:醫療費用組

實習心得:

升上大四,首次要面對的就是到醫院實習,選擇了我想要的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之後,便開始了實習的過程,醫院為我們安排在「醫務企管部實習」,而我選擇的單位為「醫療費用組」。
一開始我並不清楚欠費催收到底是在做什麼,因此,讓我對欠費催收產生了興趣,房姐是負責住院部分的欠費催收帳務,房姐讓我以邊做邊學的方式去學習,不僅增加了我實務上的經驗,並且讓我在實務中學習到了許多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新知識,例如欠費的催收流程等,因臺北榮民總醫院是榮民醫院,是在輔導會之下的醫院,所以欠費的催收規定都是依照輔導會的催收規定在進行催收業務,然而,我學到的不只是程序上的知識,還包括了,房姐如何與病人應對、欠款如何催收,民事本票裁定狀紙的製作、債權憑證狀紙製作等等,有好多是在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然而因為房姐的耐心教導,讓我學到了很多,真的很謝謝房姐。而另一位紹安是負責門診與急診的催收業務,接觸以後才知道,原來門診的催收也是很繁雜的,因為是榮民醫院,所以醫院本身就有很多不同身分的病人前來就醫,除了催帳以外,還要看病患是否有特殊身分,如無職榮民可免掛號費與部分負擔、有職榮民依照官階不同而自付不同比例的部分負擔等不同的規定,急診的業務也是要提醒病患再報帳前前來更改身分,還有像是日報表、月報表等,要依據報表上有問題的資料去經由系統做查證等許多流程步驟,真的很厲害,也謝謝紹安讓我學到很多,真的很謝謝紹安。
雖然在醫院實習只有5個月,但學習到的收穫卻是如此的多,親切的組長與單位的各位同事,以急待我的房姐與紹安,如果沒有他們耐心的教導,或許我學到的只是小小的基本知識而已,這都要感謝他們,讓我受益良多。實習不只是實習,而是在實習的過程中,從中學習,並將學習到的經驗、知識化為自身的能力,並主動的去問、去學、去查,這才是實習的根本所在,最後,謝謝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費用組的學長姐們,以及教我很多的房姐與紹安,真的很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