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園醫院

實習單位:醫務部(醫品中心)
在西園醫院實習的這三約個多月以來學習到很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情,因為打工的關係,所以時間都比較晚起床時間也是,醫院的上班時間是早上8.到下午5.,我用了很多時間去適應早上8.要上班這件事情,因為實習的同時也需要打工,兩邊同時進行時讓我的生活過得非常充實。
來到醫務部時學姊交給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發問卷,有分急診和門診,門診是要發70份急診則是100份,兩種問卷是同時進行發放的,不過門診問卷我花了一個禮拜得時間就發完了因為門診病人比較多也不像急診病人那樣緊急所以比較適合做問卷,急診問卷發的時間就比較久,我在實習結束的前一個禮拜才完成將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不過我還是完成了。不過因為我本身有點社交恐懼症所以剛開始發問卷時我覺得超級困難,不過後找到找到方法就覺得很容易,實習期間也不是只有發問卷也會幫忙學姊製作魚骨圖或是EXCEL表格之類的。
這次得實習讓我更了解了醫務管理系畢業後會從事的行業,也讓我知道畢業後是否會學以致用尋找醫務管理系的相關工作,雖然之後不一定會走相關產業,不過能在醫院裡面工作是個特殊的工作體驗,進醫務管理系前從沒想過會在醫院工作,沒想到有生以來會在醫院裡面實習,這次得經驗診得很特別。
1

實習單位:醫品中心與感染管制中心組
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們,都希望藉由醫院實習來定位以後工作的方向,並且發掘自己對於醫療產業管理方面不同的興趣,因此對於實習我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原本我以為醫院的環境都是正經而嚴肅的,沒想到工作環境氣氛愉快溫暖,學姊人非常隨和,遇到我無法解決的問題都耐心替我解答,其實在實習之前我對Excel的運用不太熟悉,但文書資料統整常常會需要使用到Excel,多虧了學姐的教學,對Excel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會有以往的抗拒。待在醫院的四個多月中,醫院各處室舉辦了大大小小的講座,每次參與都獲得不同的醫學知識,例如:腎臟保健、自殺防治等等,受益良多,同時我也更能了解自我身心的狀況。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地方是參與醫院急診、門診、住院的滿意度問卷修改,經過每次與學姐及主任討論的過程中,漸漸認知到團隊溝通上的能力重要,如何將自己的意見及想法傳遞給另外一個人是技巧,雖然有時候雙方的認知是一樣的,卻因為表達方式不同,造成不一致的溝通實在是可惜,相信日後職場上這項能力必須具備,也能避免惱人的人際關係。

實習單位:資材組與病安組、報告組
非常感謝學長姐們在這段期間的照顧,,我真的很開心能去西園醫院,到了永越健檢中心之後讓我學習到很多新的東西,也第一次看到這麼大規模的健檢中心,以往健檢我以為就是抽血、量血壓之類的,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報告組整理報告時,有很多項目,像全身斷層掃描、磁振造影,之後學姊有帶我去樓上看那些機器,老實說那些機器如果沒去到永越,我這輩子應該也不會見過。
雖然在實習期間碰到新冠疫情,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再加上疫情爆發的那一週我剛好請喪假,結果剛要回去就被通知疫情太嚴重實習暫停,我以為還有機會再去看看學長姐們,但是目前看起來是沒機會了,在這短短的3個月時間裡,真的非常感謝,原本對實習完全不感興趣,現在卻因為實習暫停而懷念,在最後一天實習的時候,因為萬華區疫情非常嚴重,那天我幫忙剪防護衣,也看見到了身為醫療人員在天氣非常炎熱的情況下,穿著防護衣帶著防護面罩,面對著不確定有沒有確診的民眾,真的非常的辛苦,然後我的主管學姊們那天也是整天都在忙,跑來跑去,連座位都沒也回來過,讓我看見不管是內部還是第一線人員都非常辛苦的一面,真的非常感動。

實習單位:病歷室、健檢組
在西園醫院實習的過程中,我輪調了兩個部門,一開始是在病歷室學習,除了基本的病歷查詢、調出及歸檔,我還學到病歷排列的方式,在工作上,每個學長姊都很有耐心且親切的教我們,不忙的時候也會讓我們自己去翻閱、摸索,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問,消除我們剛開始實習的緊張感。
實習第九週開始輪調,換到健檢組,剛好遇到老人健檢開放的時間,每天早上都會有10位老人來做健檢,台語能力不好的我感到非常緊張,和同學反覆的練習後才進步了許多,在健檢組學到的不僅是工作上的內容,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有學姊們一步一步的帶領,對我們這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幫助很大。
總而言之,這次的實習課程讓我受益良多,讓我提早進入職場,了解工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個團隊,而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努力,最終完成一個項目,讓我學到團隊分工的重要性,還有保持一顆樂於學習的心,希望未來不管到哪個部門工作,都能學以致用。

實習單位:社區醫學部/醫療事務部
此次到西園醫院實習,我想我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了解到自己喜歡接觸人或是接觸事,從一開始的社區醫學部的健檢科輪調到後來的醫療事務部的病歷室,發現自己待在健檢科相對來說比較適應,因為健檢科每天都會遇到不同人,加上後來老人健檢的活動開始了之後,會常常接觸到老人,發現其實有些老人很有趣,然後在跟老人問問卷的時候會稍微跟老人聊下天,他們會很踴躍的跟年輕人分享自己的事情,當然也有一些老人比較悲觀一點,或是遇到人生上的生離死別,會有比較情緒化的表現。
實習期間讓我最震撼也讓我最有印象的一件事情,由於離部門最近的廁所在ICU旁邊,有次我要去上廁所時,聽到有病患家屬在ICU旁邊的座位區哭泣,而且很大聲,哭泣聲迴盪在走廊間,我想大概是他的家人在ICU過世,那瞬間我覺得生離死別離我好近,讓我有種壓迫感,後來我在上廁所時,那位病患家屬剛好進我隔壁的廁所繼續放聲哭泣,整個廁所像是被黑暗籠罩住,有點令人難以喘息。
後來輪調到病歷室之後,因為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差不多,差不多的人還有重複的事情,調閱病歷、查病歷還有送病歷,相對來說讓我覺得有種沉悶感,剛開始輪調時甚至有點不習慣,不過也是因為如此讓我對自己更加了解,更明白自己喜歡怎樣的工作型態。不過不論是在健檢科或是病歷室,學姊們都很好相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