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馬偕醫院

實習單位:保管課、社區醫管中心

實習心得:

此次到淡水馬偕醫院實習非常充實,前面兩個月是在保管課實習,剛到保管課的前半個月課長先讓我熟悉保管課的業務,包括醫材驗貨及其他資材的分發等,雖然之前有在學校上過資材管理的課程,但是到了實務上,就可以了解真正在實務上面操作與課本上面是不太一樣的,實務操作上需要考慮的面向更廣。
接下來輪調的單位是社區醫學中心,淡水和台北馬偕都有社醫,但是業務內容不太一樣,淡水社醫主要的業務內容是以社區護理諮詢、鄰近國中小衛教講座為主以及和衛生局配合舉辦戒菸班。在社醫這個單位實習可以學習到很多,以前總是認為社區的護理諮詢服務沒什麼,但是當我有機會和社醫學姊們一起出任務後,深刻感覺到社區的護理諮詢服務真的非常重要,有些年長者都是自己獨居不然就是子女安排一個外籍看護,有些長者因為與看護溝通不良就放棄溝通,但是當有護理諮詢這項服務,由專業的護理師提供長者衛教資訊,更能進一步將長者轉介至醫院進行治療。
雖然今年因為疫情沒辦法在醫院順利完成實習課程,但是在這兩個單位實習都學到了許多在課本上面學不到的知識。


實習單位:品質管理中心、台北社區醫學中心、台北職業衛生安全室

實習心得:

(一)品質管理中心
品質管理中心是我第一個實習的單位,當天到單位既緊張又害怕,但品質管理中心的主任和學長姐待人都很親切。在品質管理中心第一項工作把單子送到各科醫師的診間,也藉由這項工作,對於醫院各科診間位子非常了解,同時也會幫忙一些找不到診間的民眾指向位子,既能夠幫助人又有成就感。第二項工作發放問卷,兩周時間在台北和淡水馬偕發問卷。發問卷這項工作漸漸地培養我不怕被拒絕的勇氣,並且在詢問民眾中,調整自己提問的方式和詢問的說詞等。在協助民眾填答問卷的同時,也能聽聽他們對於那些問題的想法和意見。除此之外,也能在觀察他們填答問卷的過程中,感受到問卷排版或設計上對於受訪者有哪些缺失,像是哪些題目容易受到忽略而未答,或者哪幾題讓人需要思考很久、不易理解而難以做答等等。我的專案配合發放問卷寫下分析結果,分析過程中,諸多問題,但在學長和主任指導下,順利完成專案。

(二)台北社區醫學中心
社區醫學中心是我第二個實習的單位,主要業務是承接國健署或是衛生局的計畫案,像有學齡前兒童篩檢、社區健康營造、職場/社區健康講座、成立健康服務站等等。馬偕醫院身為健康醫院,同時也非常注重馬偕員工的健康。在社區醫學中心實習過得非常充實,參與了許多活動,像是兒童篩檢、許多社區健康講座及馬偕婦幼月等等活動,在許多講座中也學習到很多健康知識,同時也開始注重自己和家人身體狀況。感謝社區醫學中心學長姐們的指導。 
(三)職業安全衛生室
職安室是我在馬偕實習最後一站,雖然只有兩周時間,在主任和學姐的指導下,讓我進一步了解職安室各項工作內容,如有「緊急災害應變」、「各項法規與評鑑」、「醫院暴力事件應變」、「危害物管理登記」、「公共安全環境巡查」、「員工健康關懷系統操作」、「母性保護作業辦法及運作方式介紹」等業務。很幸運在職安室實習的期間參與許多活動,有如體適能活動、日間巡訪:6F病房(母性保護工作場所評估)、嬰兒室(人因專案、母性保護工作場所評估)、牙科技工室(人因工作場所、母性保護工作場所評估)、問卷建檔與分析等各項活動,其中每當下午三點,打開電視播放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可以讓忙碌的上班族舒展筋骨,這些活動讓我在職安室的實習過的非常充實,非常感謝學姐們只要有活動都會帶著我一同參與,讓我對職安室的業務更加了解,也因為這些活動經驗當中學習到許多新知,透過實習更能發現自己未來的志向。

在職安室這兩周,讓我受益匪淺,讓實習生感到備受重視,而且在實習期間遇到問題,學姐們也很樂意為我解答,讓我在職安室充實的日子中成長,為實習畫下完美句點。
建議:希望實習週期可以平均分配,可以讓學生在不同單位,更有扎實對部門認識和適應空間。感謝馬偕醫院和亞東技術學院安排實習機會,讓我們提前體驗職場生活,透過實習學習之下,將認識自己從學生角色轉換成社會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