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萬芳醫院

實習單位:教學部 
實習內容:
認識教學部各單位負責的業務,並在旁學習,觀摩相關會議,以及協助教學部相關行政業務醫四技能課程準備及教室佈置:上課前一天需要備好上課所需要的教材、模型及耗材,上課當天早上需佈置教室並引導他們到教室,結束後需收齊上課滿意度,並整理教室。
OSCE 模擬考及國考:擔任試務人員,考前各站備物,例如:擦手紙、酒精,當天主要負責準備休息室茶水點心、外走道機動協助技能站整理、拍照、發放便當、回收考官測驗相關文件、考試結束後整理OSCE教室道具包。
住院醫師自主深度學習成果發表會:擔任工作人員,主要負責活動前一天電話提醒評分委員、報告人、指導人出席以及活動當天外場簽到作業。
實習心得:
在這段實習期間,將在校所學理論課程實際運用到職場,但我還是收穫到了不少在學校課程中沒有教導的內容,一開始很緊張以為自己無法適應,但是主管與學姐都很認真指導我部門單位相關業務也很好相處及照顧我,當初我對教學部並不是那麼了解,在過程中慢慢熟悉以及在旁學習相關業務,最常接觸醫師與實習醫學生平常需要與他們溝通,在這當中我也學習到如何跟醫師一起共事,每一科別醫師都有自己的風格,如何去跟他們溝通對於我們剛到醫院實習生是一個難題,學姐也分享她的經驗給我,醫師也告訴我交代事情應要起承轉合,這樣才能讓對方盡快了解事情,因此我很佩服學姐她們與人溝通協調能力這也是我應該要向她們學習的地方。在教學部辦的活動也很有趣,技能課程可以認識到很多沒看過的衛耗材及模具,OSCE可以近距離了解醫師考試過程,住院醫師自主深度學習成果發表會可以學習籌辦活動的相關注意事項,全院學術活動可以聆聽到很多醫學知識。
實習到最後剩一個月疫情突然變的嚴峻,實習只好暫停,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在教學部可以學到很多且學姐也很願意教導。
我覺得只有實際去做才能真正清楚了解醫院內部運作過程,實習可以收穫到課本上沒有教過的內容,讓我們與業界接軌,提早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以增加自身的能力,同時也可以釐清自己未來的方向。


實習單位:事業發展部

實習心得:

在實習期間,一開始比較期待能夠參與接待病人的流程,但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使我們幾乎沒有深入接觸到這方面的業務,較為可惜;不過也有觀摩過一小段學姊陪同帛琉病人處理批價事宜,讓我了解到接待病人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兩岸、香港及澳門國家外,接待其他國家的病人幾乎都需要全程使用英語溝通,並需要熟悉各醫療單位的位置、作業流程等,甚至也會遇到許多醫事人員不清楚國際病人可以優先看診或是批價時未計算加成費用等相關問題,這時候人員如何去溝通協調以及如何向病人說明情況時,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事業發展部的初期,我負責透過醫院官網統整全院醫師的資料,並翻譯成簡體中文及英文版,雖然這過程較為枯燥乏味,但也間接了解到可以從中找出本院的特色醫院,像是蒐集哪位醫師有這項技術的專長、哪位醫師經歷相當豐富等,將這些資料彙整後就可以製作成宣傳文案進行推廣。在此過程中,除了可以提升專業術語外,也學到如何思考將一件事延伸出其他事物去發展。

除了上述所說的內容外,平時開會我們也都需要撰寫會議紀錄,而這次我們參與的會議類型較多元,除周會外,也有院務會議、越南視訊會議和跨科整合會議等,每一種會議都有不同的紀錄方式,這過程也是讓我們慢慢熟悉,學習如何用字遣詞精準,並精簡扼要的把人事時地物完整撰寫出來。而參與會議的同時,也能夠了解到每個人負責的業務、現況以及困難點,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同時也在培養自己解決問題、邏輯思考的能力,有時候我也會在心裡偷偷讚嘆一下,原來事情還可以這樣處理。在事業發展部的後期,我負責撰寫特色醫療文案以及彙整國際專家醫師介紹文案,並發送郵件給各位醫師及秘書。一開始撰寫郵件內文根本不知如何下手,最後修改了4個版本才完成,而在寄信的過程中,我也非常害怕會失誤,除了需要反覆確認內容、附件檔外,還需要特別注意收件者及副本的人員有無正確,非常考驗細心度,但成功寄出許多郵件後,心裡也會很有成就感。

雖然實習只有短短的3個月,在這個部門也沒有經歷過輪調,但我很慶幸自己選到了事業發展部,這裡是個歡樂的部門,組長及學姊們讓我們參與了許多事業發展部的業務,並且都會不吝嗇地給予指導。組長會時常關心我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未來想要找什麼工作等等,給予我們建議;而學姊們都很親切溫柔,幫我們修改檔案時,都會耐心的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也會分享檔案供我們參考,真的非常感謝組長及學姊們。另外也很感謝簡老師來到醫院關心我們的狀況,給予我們建議和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也很感謝有岱樺與我一起度過實習生活,彼此互相幫助,讓我的實習生活非常充實且快樂,在這裡我體驗到許多未來可能會遇到的事物,期望能將所學運用至職場上。


實習單位:事業發展部

實習心得:

一開始選擇萬芳是因為記得某一堂簡老師的課堂裡有提過,以前在萬芳醫院實習的學長姐們都過得不錯、也有因此而留在萬芳繼續工作的案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決定在當我要選擇實習醫院時,一定要列上萬芳醫院,最後也非常幸運的選上而且也有我夢寐以求的部門開缺,一切彷彿是為我開闢好的道路,而我也順利的進入萬芳實習。在萬芳醫院實習的期間中我遇到很多貴人,有一位即使平時非常繁忙,對實習生也很照顧並會替實習生著想的主管,還有部門的所有學姊們也都對我們很有耐心很願意教導不足的我們、樂意回答我們的疑問,一直心懷感激的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另外還有我的實習夥伴毛韻雯,在過去三年的學校生涯裡我們可以說是陌生同學,但因選擇了同家實習醫院與部門開啟了我們的緣分,在這段日子有他在讓我不會那麼孤單,做甚麼事都能一起討論、互相幫忙,成為非常棒的學伴。
在事業發展部實習的內容非常多元,可以看見跨國的醫療援助計畫如何運行,例如與越南的結核病治療計畫、史瓦帝尼的癌症計畫、緬甸的醫藥衛生提升計畫,參與各個醫療科別如何整合的會議,還有接待國際病人的流程等等,在參與各項會議中觀摩、學習,在撰寫會議紀錄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摘要及簡潔但又沒有疏漏的紀錄會議內容,我想這會是一輩子都受用的。國際病人的部分,我做了一份萬芳生活指南,這是在此實習期間最為快樂也最有趣的任務,內容使用我自己攝影的照片,文案也由我自己撰寫,美編輯內容編排也都由我自己設計,可以說是從無到有的產出,很高興部門有這個需求,而我也剛好有這部分的經驗可以製作。
跨科整合會議的部分也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任務,其中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任務就是聯絡課及長官及各科室召開會議,經過這個過程我學習到一個會議的促成,也是從無到有,如何與各科協調會議時間、租借會議室,這些都是人際溝通上的課題,原本撥接電話是我非常不擅長也不喜歡做的事之一,但透過這次的機會能夠練習自己的膽量也可以逼迫自己習慣與學習如何與陌生人協調的說話方式是一件非常難得的機會,雖然每當接到任務時還是會非常緊張,但是還是非常感謝組長及學姊們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提早面對未來在職場也一定會遇到的工作。最後也感謝簡老師在這些日子裡給我們的支援與協助,讓我們能夠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安心的實習。


實習單位:秘書室

實習心得:

這三個多月於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秘書室稽核組實習,一開始期望著能參與醫學中心評鑑的過程,藉此更瞭解醫療體系在競爭實得如火如荼,但世事難料,醫策會評鑑因疫情的關係延後一年,導致以上的期望落空,但也見識到醫院防疫的策略作戰方式,同時也能藉稽核組讓自己更快熟悉醫院不同部門的作業流程,以利未來在選擇有些認知作為基礎,而不是盲目跟從。首先,在稽核組摸索期間,主要負責工作為「統整民眾意見反映案件」,透過院內的公文系統閱覽,再匯入Excel進行規律性的彙整及分析,並定期追蹤,若需列案追蹤的案件,要去瞭解各單位的處理進度,與單位索取相關佐證資料,利後續呈報予上級主管,看似簡短的描述,但真正在思考解決問題和執行時的困難度,是非常考驗處理人員的細心和耐心。再者,會陪同主管去稽查各單位的作業情形,這是吸收最多經驗的學習方式。從查核前的計畫(包含:熟讀受稽單位的作業流程與設想查核時所提出的問題)、查核時的方式(包含:記錄受稽單位人員的說明與查看調閱的相關資料)和查核後的報告(包含:和受稽單位的溝通與撰寫稽核之建議)等,整體下來的查核作業是如此繁雜且相當耗時、耗力和耗神,但同時也學到了前所未有的經驗。
除了在稽核組實習外,也到秘書室內的各組別進行短暫實習,含秘書組、企劃組等。在秘書組短期支援時,嘗試用印管理、郵件寄發送及支援捐贈物資分派等工作項目,前兩者屬於文書處理,需要小心翼翼地去做任何蓋章與檢查合約的動作;後者為臨時性的支援工作,幫忙搬送愛心者捐贈給予醫院同仁的物資。以上學習,不僅更瞭解秘書組的工作業務,同時也鍛鍊我在作業上的專注力和體力。
在企劃組學習期間,理解自費報局、衛生局公文案之處理、處理院內員工糾紛及與外界合作之合約歸檔整理等事件項目,屬於較忙碌的工作組別,但學長姊非常熱心地指導和協助,讓我漸漸地感受到醫院在做任何政策的規劃,是多麼繁瑣且費心,同時也訓練了自我的資料蒐集能力和危機處理能力。除了於秘書室內實習,因疫情的關係,使醫院變得忙碌許多,而輔導我的主管也很樂意帶我參與各項防疫作業,例:支援大門管制、參與防疫教戰會議、門口動線安排配置等,過程中,充分體會到前線人員的辛勞,同仁們利用閒暇時間自願性的支援門口管制,並配合國家政策,採取應對措施,共同防範疫情,展現出團隊合作之精神。總之,身為秘書室實習生的我,在這三個多月所學的知識與技能,能成為個人踏入醫療界的資本,藉由學長姊一對一的指導和實際的操作,使我更快上手醫療體系行政方面的作業,盼未來能夠把此經驗化為職場基礎,並分享給學弟妹。


實習單位:醫務部

實習心得:

在實習的第一天,主管給我一份計畫書,請我整理好重點隔天報告給她聽,我當時沒多想,就把這報告當作一份作業來做。隔天,我把重點整理成簡報,並向主管報告完後,她跟我說口頭報告的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簡報呈現的方式還有待加強,原因是我簡報內容字太多、圖太少,看了之後,如果我沒有在旁補充就不容易抓住重點,更何況在開會時上級主管根本沒有時間在聽你解釋,基本上就是看簡報的會議重點,立刻做出決策。我聽完主管的話才發現,我在學校所學的報告技巧是無法套用在職場上,因為學校一次報告可能動輒10~15分鐘,但是主管開會看簡報的時間大概只有短短的5分鐘不到,要在這麼短時間裡如何呈現關鍵的重點,除了練習,還要多看一些會議簡報或紀錄,觀察別的單位主管是怎麼呈現報表、如何解說,這也讓我上了一課。
實習期間,最常做的事莫過於整理資料,包含開會前的簡報、參考資料、遲診資料等,雖然不難,但其中卻藏了很多細節。尤其是在開會時,參考資料往往是主管們做決策的依據,一旦出了差錯,多少都會影響開會的結果。有次主管事先交代我整理下午開會的參考資料,並告知呈現與修改部分,當下有聽不懂的地方,我都會馬上詢問,不會等到做錯才反應,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重做,而且也會趕不上開會時間,這不但考驗我的細心程度,也考驗我對事情的理解能力,讓我了解不管做任何事都必須要認真、仔細的完成。
經過幾個月的實習,我覺得”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格外重要。像是我常看到單位的職員會不定時分享點心給其他人(包含實習生),增進彼此的感情。所以我就邀請與我年紀相近的輔導員去吃飯,或是參與組員聊天的話題,增加自己在這個單位的存在感,用互相溝通、交流的方式,建立良好的關係。幸運的是醫務部的主管、輔導員與其他組員待人親切,且都很有耐心的教導我,這也是我很感謝的地方。
最後是針對學校以及實習單位提供的一些建議。對於學校,希望能在寒暑期推動選修的見/實習課程(非境外實習),約三到六個星期,增加同學對醫療體系的認識;對於實習單位,希望能多給予簡報報告的機會,透過反覆的練習,不管是簡報呈現、口語能力、臨場反應,都能有所提升,而這些正是我們欠缺的能力。


實習單位: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

實習心得:

這次在萬芳醫院實習的方向主要是往健康促進和延緩老年失能等方面,短短的幾個月參與了兩場免費的成人整合式篩檢活動,篩檢活動的前一週開始準備,當然也要花時間去場勘與場佈,舉辦一個活動真的不簡單,大家都有各自的意見,要怎麼做好團隊間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
這次實習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就是在石頭湯,在那邊瞭解了很多關於社區整合照顧服務,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生活,怎麼讓自己越活越健康,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石頭湯所安排的課程活動都具有意義,像是每週五都有固定的老師來帶一些運動課程,目的就是希望能延緩他們失能的狀況,也有一些是需要繳交材料費的,曾經參與一門課程是「捏黏土」,果然有藝術細胞是天生的,雖然護理師會在旁邊做協助,但主要還是讓他們自己參與,不得不說有些人的作品還比我做的還要好看,石頭湯真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