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泰綜合醫院

實習單位:教學部

實習心得:

這次的實習讓我體驗了在學校沒有學到的東西,並且對醫師等級這放面有更深的接觸。第一天,我接觸到教學部的一些皮毛,知道教學部負責醫院的哪部分,最大部分就是實習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PGY)、住院醫師和醫事職類受訓人員之教學訓練計畫。後續我了解到PGY及醫師的他們的評量表有很多種類,有360度多元回饋、病例導向個案討論(Cbd)、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臨床技能實作與評量(DOPS)。而且因為電子化的關係,剛開始,我就幫他們把之前的資料統計起來,偶爾還會看看他們的評語及學生回饋,感覺出來他們都很認真的在執行。
剛開始實習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每天都覺得很緊張,怕會給學姐們添麻煩或是出了大錯誤,總是會想著實習什麼時候可以結束。但是現在來到了實習的,說實在的心裡有些不捨,學姐們人都很好,都很耐心的教導我們,在請我們幫忙做事情的時候都會告訴我們用意是什麼,像是尋找幫醫學生上課老師的話,就會告訴我們,因為醫學生明年要參加OSCE,需要老師演練一遍之類的,或是他們辦演講的時候,就會告知我們這個演講是為了幫醫生培訓,必須培訓幾小時才能做什麼。透過打電話、key資料、掃描,可以更了解到這個部門是在做什麼,也更能瞭解到他們的辛苦。每天都能看到他們有接不完的電話,但是每次都能看到他們出色的應對能力,超級佩服他們的。
在實習期間我最有印象的有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那時候我負責的內容是外場,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幫忙檢查標準化病人是否有簽健康聲明書及蓋章。在考生來之後,注意他們是否在報到後又再使用電子產品,並在他們進入考場前檢查他們的口袋、白紙是否符合考場規定。讓我首次體會到國考那種既嚴肅又緊張的氣氛。在整個考試結束前都不敢讓自己鬆懈,皮繃得緊緊的,不過也可能因為太緊張,在最後一天,就出了錯,忘記請學生把手機放進置物櫃,讓他們在報到完成後還在使用手機,;第二件事情是打電話。幾乎每天都會有幾通電話要幫忙打,提醒醫師記得上課及開會;詢問醫師是否能參加OSCE考官;提醒醫師填寫評量表,還記得實習剛開始我就被賦予重責大任,就是指導醫師、護理師如何使用他們的院內系統來評量學生,剛開始接的每一通都需要學姐們(前輩)的幫助,後面就漸漸的好多了,那時候打電話的時候全身發熱,話都講得不清不楚,到了現在,三個月過去了,進步了許多,打電話前都不會在猶豫了。雖然有些時候回答不上他們的問題,但我也學會到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在打電話的過程中,學到了幾件事情,讓自己獲益良多。最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是這次的實習剛好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剛開始主管是不准我們進醫院的,所以到了4月的時候我們成了最想去醫院的實習生,認為只要做好防疫的工作並且不要到隔離病房去就不會有事情,一直在跟主管們說會沒事的,不然我們就有可能成為沒有去過醫院的醫管實習生了。


實習單位:醫事組、社區醫學科

實習心得:

在這次的實習期間總共輪調了三個單位,在醫事組實習期間我學習到了批價掛號的流程,也在醫院協助病人使用慢性處方簽的機器,每天早上也會從HIS系統下載每日的佔床率並發送至各個護理站做更新等等。其中我認為社區醫學科的業務和一般行政單位較不一樣,這個單位不單單只是在辦公室裡處理業務,還會到附近社區為民眾服務,在這個單位裡學到不只是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外還可以學到與人的相處。在人事組實習期間學姐教我了許多實務方面的事情,像是新進人員報到相關與員工請假的事宜、如何辦理醫師執照展延,也學到了員工國內外出差旅費及執照費會費之審核與申請,實習期間也跟著學長姐參與了多講座。實習是為了強化我們的專業能力,也讓我們提早接觸職場,增加更多的社會經驗,也讓我對未來有更明確的目標。 


實習單位:社區醫學、院長室、醫事組、病歷組

實習心得:

我第一個到的單位是社區醫學,是一個很溫馨和社區最為有接觸的單位,會定期去附近的里幫老人們做篩檢活動,以及到各幼稚園做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篩檢,學姊也安排我去市政府上課,學習聽力篩檢基本操作程序,非常有趣。第二個學習單位是院長室,這個單位真的很辛苦,需要承擔各單位最不想接的業務也就是醫療糾紛調解以及院長信箱員工投訴處理,學姊也請我們去國泰醫院找出各項優點以及需要改善的缺點,讓我更加了解到醫院目前真正需要改善得缺點,讓病人的就醫品質有所提升。
第三個學習單位為醫療事務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院中有兩台慢箋機,用途為讓本來需要排隊領取領藥單的人使用,可以減少排隊時間以及疏散排隊人潮,學長讓我們輪班去做慢箋機的指導志工,平常早上會讓我們去各護理站更換床表資訊,讓需要了解空床的病人或家屬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空床狀態,也讓我對院區更加的熟悉路線,以及整理相關出院病人的索引卡。
第四個學習單位為病歷組,是我在國泰醫院待最久的一個單位,第一天學長與我們介紹相關的業務,並且教我們如何接掛號電話,讓我們協助學姊接掛號電話,以及每天協助紙本病歷歸回,並幫忙近期新增的編碼做填寫,學長也帶我們去參觀汐止國泰的病歷室以及存放病歷的相關倉庫,介紹如何調出舊病歷。最後學姊也帶我們去參觀了汐止國泰醫院,讓我更了解到醫學中心以及區域醫院不同的地方,汐止國泰醫院有個很特別的地方,設有護理之家,讓病人可以選擇更溫馨的醫療場所。


實習單位:

實習心得:

一開始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到醫院實習,學長姐們都很親切也很熱心,讓我可以很快適應環境,每個單位都會告訴我他們的業務內容,有需要幫忙的也會交代我,從實際幫忙中對單位的業務內容更加了解,也學習與不同的人溝通,得到可貴的經驗,希望往後能把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上。
(1)院長室
做自我介紹ppt,也回顧了我這大學四年都做了些什麼,思考哪些是我擅長與不擅長,以後可以多發揮和改進。觀察國泰醫院和亞東醫院,以病人的角度去觀察醫院有哪些優缺點,最有印象的是組長跟我們介紹他的業務時,剛好有一通申訴電話打進來,在旁邊看到組長怎麼與民眾應答,也聽了其他案件分享,覺得處理這項業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態度好過頭或太差都會影響民眾的看法。
(2)醫事組
有帶我去看病房書記、批價掛號櫃台和病房帳單發放。每天幫忙整理血單、出院索引表,還有到各護理站或病房發放佔床表,下午會到醫院大廳慢籤機旁引導民眾使用,常常會有民眾來問哪裡該怎麼去,剛開始會很慌跟旁邊的志工阿姨求救,但被問了幾次就能記起來,也讓我對醫院各地方有更深入了解。
(3)病歷組
有帶我們去看紙本病歷室,但現在紙本病歷慢慢走向電子化,將來都會用電子化病歷取代,幫忙整理癌症年報統計,幫忙打電話詢問全台醫學中心醫師請假該如何通知的情形。
(4)IRB
幫忙到醫院發放有關受試者同意書的問卷,並不是要帶民眾去做試驗,而是要了解民眾對受試者同意書的看法,在以後設計上有幫助,我們自己要先了解,並向向民眾解釋這項活動的目的及用途。
(5)社區醫學
到幼兒園幫忙做學齡前兒童篩檢,有視力、身體檢查、聽力、牙齒、3D立體圖,還有到里民中心幫忙做三高篩檢並和里民聊聊天,會看到一些民眾為自己數值太高而擔憂,大多數都希望能自己控制,能不吃藥就不吃,還有學習設計一份有關健康促進的教案,月初會有討論會,實習生要做報告給醫生們聽。
(6)人事組
幫忙整理假單、製作醫師聘書,了解醫師將來要納入勞基法的計畫,幫忙統計醫師上班時數。了解醫院的薪水及福利。這單位要面對醫院大大小小的員工,每個禮拜都會有新進員工也會有離職員工,醫院有職缺在這裡也會第一先知道,有不少實習生也在實習期間面試上工作。


實習單位:院長室

實習心得:

選擇單位前看過了之前學長姐的實習心得,發現關於院長室的資訊少之又少,有學姐說在院長室實習學不到東西,因為牽涉的東西比較機密所以學生根本幫不上忙,但我認為凡事都要試了才知道,所以基於好奇我決定選擇在院長室實習。第一天負責帶實習生的學姐帶我們參觀完醫院環境後,下午就依照我們的志願分派到各處室,也許是第一天的關係,我和一起在院長室實習的同學看了整個下午的醫學期刊,院長室裡每個人的業務都是獨立的,所以他們都是各忙各的,電話聲此起彼落、鍵盤敲字聲也從不間斷。第二天下午,學姐帶我們到隸屬院長室的人體試驗委員會(IRB),這裡和院長室的氣氛不太一樣,我們一去IRB學姐就開始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什麼東西放在哪裡、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都清楚的告知我們,很快的我們開始做了第一件工作---會議紀錄聽寫,雖然只是簡單的聽打,但是要一字不漏的完整呈現也是有一定的難度,第一次打還抓不到訣竅,同一段話重複聽了五遍,四個小時才打了錄音檔的十分鐘,透過會議紀錄我聽到很多關於受試者同意書的規定,因為人體試驗的研究大部分都需要受試者來試驗,而IRB就是扮演維護受試者權益的角色,因此相關的同意書規定也是經由IRB來執行,國泰IRB是每個月開一次大會,有幸學姊讓我們全程參與,比起用聽的,親臨現場的經歷更加寶貴。除了會議紀錄我們還做了研究案分類、歸檔,以及核准函的用印及複製,還有案件清單鍵入。而專案的編寫需要院長室學姊幫忙,所以我們從四月開始,早上就待在院長室,下午才到IRB,在院長室除了撰寫專案,也要隨時幫忙學長姐,因為正逢評鑑準備年,很多事情都是要由院長室統籌分配,有些資料格式還需一再修改,我們也有幫忙了一小部份,另外各醫療科別的基金請領也是由院長室負責,從金額計算、報支單影印、請購憑單鍵入,都概略操作過,如同先前學校學姐提到的,其實在院長室可以幫忙的地方比較少,不過學習態度來自學者本身,只要把任何一件事都當第一次來做,凡事都盡力做到最好,應該是不至於什麼都沒學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