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三軍總醫院

實習單位:教學室-臨床技能訓練及測驗中心

實習心得:

轉眼間,長達16週的實習生活慢慢進入尾聲,回想起來,整段實習之旅讓我獲益良多。從一開始不認識單位的業務狀況,到現在幾乎熟悉整個單位的運作,其中包含了考試場地的使用,也負責保管許多臨床上會使用到的教學用具,想不到一間小小的辦公室以及幾張小病床,可以發揮到這麼大的效益,果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此之外,也認識了什麼是標準化病人(SP),而標準化病人也稱為模擬病人,是受過訓練,模仿實際病患症狀及反應的人,因為標準化病人需忠實表現病患的反應,也需針對不同的人演出相同病症,而且每次演出相同病症都要有相同反應;加上非常榮幸能參與未來國考及模擬考,且也當了工作人員,協助整個考試順利的運作。平常在學校裡都不會提及這個部分,因此讓我對這個單位產生很大的興趣。
在參加OSCE模擬考活動時,讓我大開眼界,原來舉辦模擬考有非常多的流程及注意事項,在考試前需要很多前置作業,如:需要打電話提醒報到時間、準備考場需要的教具等。另外,也學到了如何去和考官、SP、SP訓練師及護理助教溝通,並且要反覆的提醒,當突發狀況發生時,該怎麼冷靜地應對將困難解決,即是一門課題。
另外,在準備國考所需的東西,從準備道具包,到連絡考官、訓練師及護理助教,這些都是在模擬考時就會碰到的,也因為模擬考時都有遇到,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會像模擬考準備時手忙腳亂,且不斷麻煩學長姊。在準備道具包時,看到道具名稱就能馬上拿起所需道具,對道具也非常瞭解,雖然有些是先前在模擬考上沒用到的,也會嘗試了解該道具包題目應該會用到什麼,倘若真的找不到解決方法才會詢問學長姐。這也是我覺得我不斷在進步的地方吧,遇到事情先嘗試找方法,而不是一直麻煩別人。非常感謝學校安排我們實習的機會,可以提前感受出社會的狀況,及學習到校園無法學習的道理,像是職場相處論,讓我提早熟悉整個職場的模式,當然也因為實習的機會,增廣了我的眼界,豐富了我的內涵,也期待日後出社會的自己可以不斷的學習,提升自我能力。


實習單位:教學室

實習心得:

四個月前剛來到三總時覺得教學室就是處理醫事人員學習相關事務的文書作業,而第一天報到時單位主任跟我說要我去支援臨床技能及訓練中心(OSCE)舉辦國考,而我實習的期間會有兩次的國考,因為今年醫學院制度改為六年制,所以除了七年級需要畢業國考以外,六年級也需要所以才會舉辦兩次國考。在OSCE平常的業務就是幫忙借出還入設備,OSCE是技能訓練中心會有護理假人、安妮、插管安妮等,偏向臨床訓練用的設備,也會幫忙醫生採購技能訓練用到的護理假人,有時候也會協助教學室的同仁一起去舉辦講座,內容多是幫忙簽到簽退和場地的布置,而講座開始時也可以進去旁聽,並且每個星期都會去參加事務會議,雖然我並不能處理公文但是參加事務會議使我更加的了解到教學室平常不是只有實習相關事務,還會幫忙各個職類互相共同討論。
也會有醫師在這邊開臨床技巧課程和醫學院的學生在這邊練習,而這時醫學院就會要我們備物,雖然有時候可能會被叫去整理材料及護理用具,但是我認為這樣反而可以讓自己知道原來有些東西和課本上的敘述是有出入的,像是有一具可以動的自然產模型,第一次見到實其實蠻驚訝的,以往都覺得假釋沒有任何反應的,而這個自然產假人可以模擬孕婦自然產時的狀況,所以我覺得OSCE是比較接近臨床的行政單位,因為部分行政單位並不會接觸到醫材或護理假人,所以我覺得來這邊實習可以學到關於醫材知識及國考相關的事務是很好的。


實習單位:企劃部醫品組

實習心得:

在實際去工作前,搶先體驗它的環境,稍稍了解它的內容,對於以後想待醫院工作的我來說,是很好的體驗。三軍總醫院是公家機關,在企劃部的辦公室裡,許多是穿軍服的,至少有一半吧,而沒穿軍服的,是屬於民聘,長期而非合約限期的,既然我沒有做軍人的打算,民聘的方式是我最嚮往的,但是根據學長給我們的授課,有一堂分析道,整個處室的教育程度,有90%是碩士級以上,而大部分來自國防醫學院的公衛碩班。看到比例圖的當下,成績沒很好,也沒打算讀碩班的我,竟開啟網頁看國防醫學院碩班報名招考日期,恩…在昨天。
剛開始實習的時候,我這單位只有我一個,似乎也沒有馬上要交給我做的工作,比較是多看看環境,廁所、飲水機、餐飲部,有時有會議要開會讓我去旁邊觀摩,那是很有趣的體驗:各單位先聽過報告者的簡報,然後開始討論,各持己見講述著,有時還有點火藥味,最後由主席做最後結語,然後結束會議。
過了幾天,有另外兩個實習生來作陪了,來自北護的醫管系,此後開始午餐三個人吃,儘管一開始有多尬聊,到後來也是大家熟到不行,而4月又來了一個實習生,來自台中的中臺科技大學。當帶我們學長姐問起為何選擇三總實習,我們的答案大多是:離家近、公家醫院。我也是這個原因,我要到三總,只要搭一班公車,兩站距離,說簡單點要用走的到也可以,然而騎機車一直是我通勤的主要選擇,偶爾下雨就直接撐傘搭公車去;距離夠進真的很棒,期許有一天我能真的到三總工作。
實習中學到很多東西,問卷的編譯過程、分析與統整的方法,excel的活用、與上級溝通相處的方式、與組內實習生互助的團隊精神,還有參與各式的活動、會議,觀摩大小事的流程,其中還有總統來參加發表的活動,周邊維安等級瞬間提高,我們實習生就只能在遠處觀看,但這樣的動員還是很有趣。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比起各校的實習時間,亞東的將近四個月,北護晚一個禮拜來,早一個禮拜走,真是羨慕;中臺的直接後半段時間才來,跟我同時間走,實習時間稍微長了寫,還有一點,他們都以週誌為作業,我們有最終專案報告,我覺得兩者各有好壞,只有日誌的他們,較可以以體驗實際工作為目的,沒有專案的負擔,而要做專案的就要在體驗工作之餘,花一些時間在想與製作專案,不過有專案也還不錯,當實習單位較忙時,沒專案的他們就很沒事做,而我就繼續做我的專案內容。
這次的實習,讓我對醫療事業環境有更多了解,也為以後進職場的氛圍作準備,蠻好的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