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實習單位:醫務企管室

實習心得:

四個月的實習生活,轉眼就來到了尾聲,第一次以非病患或家屬的身分踏入醫院,當時也不了解實際到醫院會做些什麼樣的事,抱著忐忑的心情開始實習生活,如同真正上班族的早八晚五、週休二日,規律的作息讓我意識到和學校生活真的很不同。剛開始來到病歷室,從學習做初診病歷、學習在檔區幾萬本的病歷中找到病歷及整理出院病患的報告病歷,起初因為緊張總是花費較多時間,後來逐漸上手,病歷室外場的工作越來越熟悉,忙碌的感覺不禁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在病歷室也跟著疾病分類的學姐實際練習看出院病歷找出診斷碼及治療碼,發現實際上的診斷比在課本中練習的來的要複雜。
申報室中指導者細心的為我說明他們的作業流程、採用制度規定,但礙於申報過程有些我們還不太熟悉的規定,所以實際操作少了些,但協助學姐整理了不少資料,整理過程也學到不少小技巧。來到資訊室,雖然我們並非本科出生,資訊室的指導者們特別用心的為我們安排各式課程,交會我們很多方便的軟體,希望能對我們未來工作上帶來便利,很多都是我們第一次接觸的領域,像是利用drawio繪製平面圖或是街網路線,不乏為又具有挑戰性的實作安排,讓我們在資訊室實習的兩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醫務企管辦公室內,每位指導者負責的業務都非常不同,實際接觸到了醫師支援報備請款撥款的申請,於網上支援報備,之後的看診時間人次查詢,計算支援費,再請支援醫師確認、主管過目;榮家之聯繫、轉診回覆、醫事人員卡申請辦理、營運指標、毒品戒癮個案追蹤、開會通知等等,業務內容十分廣泛且繁雜。實習的最後階段開始了專案的製作,題目訂為「改善披掛櫃台申訴」,不同於之前在學校專案課程做的,這次針對醫院真的面臨需要改善的問題,從申訴的原因數據分析、找出主要的原因、參考相關的文獻,接著提出改善面臨問題的方法,最後看實際的改善結果,雖然礙於時間的限制,沒辦法看到所有的改善成果,但透過醫院實際面臨的問題,瞭解到不像在學校做的可以稍微天馬行空,而是要考量到成本,後續帶來的效益,改善方案的可行性、同仁們是否能配合等等問題。
實習中所有的指導者都非常耐心親切的教導著我們,將他們在醫務管理實務上的工作經驗分享給我們,唯一有些遺憾的是,因為疫情關係,沒有機會實際到前台學習批價櫃號和住出院的辦理在這短暫的四個月中,除了透過實習更瞭解醫務企管實際的業務內容,也知道那些曾經只是課本上的敘述,實際運用在醫院行政上又是那麼不同一回事,也學到很多在執行作業因該注意到的事項,像是陳給主管看的報告按照列表順序有條理地整理過,不只讓過目的主管方便,也為自己給人帶來好的觀感。又或是和醫院長官、同仁在業務上有交流實的應對談吐禮儀,許多的小細節都是我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


實習單位:醫務企管室

實習心得:

在這將近四個月的實習期間中,我真的學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東西,果然還是要到現場學習,才能了解醫院內部的作業流程。
我第一個待的單位是申報室,因為是要向健保局申報費用的關係,太專業的部分就沒有讓我們實際操作,兩個星期下來就是幫忙整理急診送來的處方箋以及藥單,還有聽學姐講解總額支付制度和非總額支付制度的概念,不知道是不是還也其他業務沒讓我們了解到,總覺得學到的東西有點少,希望之後醫院可以多安排學弟妹的現場實際操作。
接著後面的四個禮拜就到病歷室學習,病例室的學長姐交付給我們的工作很多元,從淺入深,一開始就只要幫忙製作初診病歷和收報告就好,後面開始調病歷、送病歷,還有歸病歷,把報告依序排入,這個部份我覺得有一點難度,要背的東西很多,需要時間練習來熟悉作業,不過這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後來又到了資訊室,學了很多非本科系的實作課程,像是自己裝接網路線、拆解硬碟,還有使用一個名為Drawio的繪圖軟體,畫出資訊室機房的平面圖,這個軟體好用的地方就是它的素材很多,可以簡單地畫出你想要的作品,以後我應該會持續使用它,是個很好的收穫。
原本醫院方面有安排我們到住院室和掛號室實習,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為了讓我們避免與病患接觸,就先決定不派我們到第一線,若實習結束前有加裝完隔板的話,會再評估能不能讓我們去學習。也因為這樣,我們其實從四月中開始就由醫企室的學長姐帶我們學一些文書方面的業務,以及讓我們跑公文,也讓我們看一些舊的公文,了解到醫院的每項事務都是要經過繁瑣的審核才能發布給各單位的。另外,有空閒的時間就會讓我們製作專案,有甚麼問題都可以隨時提出,所以在做專案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瓶頸,學長姐對我們也很關心,是個很充實又愉快的實習經驗,希望以後的學弟妹也能到桃榮學習。


實習單位:醫企辦公室

實習心得:

 實習期間每個單位都有輪過一次,醫企室的負責人每週有三天都要到少輔院支援,所以就要幫忙將身心障礙的資料上傳,還有一些文書方面的工作。他們的事情很多也很雜,有些也不是我們能夠幫上忙的,這時候就會去送公文,除了可以了解各課室的位置,還學到公文的格式和收發公文的流程等等。掛號室和住院室的姐姐們人都很好,因為他們很忙人手又有點不足,所以只教我們五分鐘就讓我們上場幫忙掛號了,比起掛號,住院的流程又更繁瑣一點,除了有分門診和急診之外,病床又分為健保和自費,若病人要自費住好一點的病房還需要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床位等等。在病歷室學到了病歷的排列方式,不是像流水號那樣單純,還有分檔區,查號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每個人都有被分配到的檔區,固定的時間要去診間收報告,分類完之後就由各檔區的負責人放到病歷裡面。如果病房或急診要借病歷就要幫忙送過去,並夾一張小紙條到病歷的彩色夾裡,這樣才知道病歷的去向,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要很謹慎,萬一不小心放錯位置,需要的時候就會像大海撈針一樣難找了。在申報室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了ICD-10,也順便複習了ICD-9。有一位姐姐是負責病人欠款的事務,時常要跑法院,我就負責幫他整理了98年到103年的所有欠款資料,很開心可以減輕他們一些工作。
各單位的姐姐們都對實習生很好,當我們有問題時也會很樂意的回答,不會只是單純的把我們當做人力使用,走過各個單位,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尤其在人力少的情況下又會被分配到一些和自己業務不相關的事務,工作就會變得很雜又很多。很開心自己可以幫上忙,又學到和學校不一樣的東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