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羅東博愛醫院

實習單位:資材管理部、人力資源部、教學研究部、安全衛生部、社區醫學部

實習心得:

經歷了四個月校外實習的經驗,也因為醫院之設定採取輪調方式,以至於我能夠藉由這次機會接觸及學習到五個單位之業務。
(資材管理部)
瞭解了院內的資材是如何分配至各單位的撥補作業、出入庫系統的運用、協助簽收貨物(單)、拆貨及歸位,及其他需協助之事項。
(人力資源部)
也接觸到院內所有員工之人才招募之作業與流程、證照相關規定與合約種類及協助相關人事資料整合、員工留停、職傷、勞健保及離職等相關作業、員工教育訓練以及醫院評鑑人力、衛福部(醫策會)之網頁與組織架構介紹,並且完成一項活動課程規劃作業,雖然可以知道一些業務內容的介紹。
(教學研究部)
增加對於院內之推動符合區域教學醫院定位的教學功能、推動精進醫術的研究進修以及分享教學研究資源…等的認識,以及完成實習作業:創意教學競賽制度設計規劃,透過實作此項作業而讓我更能體會到,不論是舉辦競賽或是辦理活動,在它的背後其實得經過很多的步驟及流程,耗費許多時間與金錢,但也同時藉由此作業讓我知道,原來自己也是能夠規劃出一項競賽制度出來,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安全衛生部)
認識院內督導單位針對危險物與有害物之標示及檢核品質、定期檢查安全衛生相關設備、重點檢查、作業檢點及現場巡視、其他法令規定之安全衛生管理措施等…安全業務作業與工作內容。
(社區醫學部)
剛好遇到該部門搬遷至新辦公室,跟著移至到環境優美及視野良好的辦公環境下實習,四周裡主管安排了機會,讓我實際體驗與居家照護護理師們及社區照護岀去探訪、還有關於長照相關認識,此外也協助ㄧ些文書作業。在我剛好輪調到各部門的時間點上,由於部分單位大家都非常忙碌,以至於我大多都是協助他們在文書上的整理、整合,並且協助其他主管、專員委託的事項等等。


實習單位:人資部、教研部、公關課、管理部

實習心得:

我實習是採取輪調的方式進行,輪調了4個部門分別是人資部、教研部、公關課、管理部,這四個單位共同的內容都具有文書處理的部分,而每個部們都有體驗到不同的經驗,像是在第一站人力資源部,在該部門有學習到如何規劃與進行相關新進人員所需要做的訓練課程,活動與課程的舉辦、安排、設計或是解決問題、人資部會如何注意與挑選履歷等等的經驗內容;而第二站在教學研究部,來到了這個部門知道了許多在學校課堂中沒聽過的內容,該部門分為教學、研究與進修,業務內容有PGY訓練課程安排、醫事人員培育以及醫護人員進升的模式等,還有安排競賽活動設計這份實際動手的作業去執行,活動的安排其實有點延續上一個部門交過的課程安排,在製作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舉辦活動或是安排課程都是需要一點概念和許多新的創意想法才能做出不一樣的企畫內容,再來就是包含在教研部裡的圖書館了,經過管理人員對於圖書館內部的介紹了解到,原來圖書館的工作內容並不是只有我們看到的借書與還書那麼簡單,中間還有許多到程序是我們所接觸不到、看不到的;我的第三站在公關課,在這裡氣氛有活潑、有忙碌,在這裡有参與到一場新聞發佈會,從活動如何舉辦、安排或是場地的佈置都有在一旁協助,觀察到不管舉辦什麼,都需要想得更多,這樣才能更週全,活動才能更順利的進行,我想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我的最後一站是在管理部,管理部又稱為經營績效課,除了要幫忙醫生解決它們所提出的問題外,申請機器設備還需要計算成本與效用,還需要在龐大的數據中抓取製做簡報所需的資料,像是健保碼、批價碼以及成本..等等的數據,這個軟體叫做Spago BI,而我也有這個機會執行,也學到了一個新的技能。
其實在這裡每個單位的業務量都蠻大的,所以也不一定有時間能教妳什麼,但實習的過程是一個能讓你去認識醫院行政內部都在辦理什麼業務的機會,雖然不一定能實際操作,但能初步認識醫院系統的運作與工作模式、聽到在課堂中沒聽過學過的東西,如果運氣好一點,能直接去實際體驗執行那個過程會更好,對那個情況能夠更加理解與認識,實習最大的感觸或許不是妳學到了什麼,而是妳認識了什麼,經過這段實習的過程,你會發現你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不管你未來是要去醫院的體系工作又或者是與醫院不相關的地方就業,其實都是需要重新學習的,因為學校上的內容都比較偏向理論跟概念,而畢業後,進入職場是實際操作,而實際去運用才能夠將那些知識都變成是你的工具,我覺得在實習前都應該想想你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在醫院看到或是學到什麼?或許目標會更加明確。


實習單位:輪調方式進行

實習心得:

在這難得的實習,能夠到喜歡或者說是有興趣的醫院實習,是一件幸運的事,也感謝醫院給我們這個機會去學習、見識這不廣為人知的一部分,關於博愛醫院的實習規劃是會將我們實習生進行輪調,安排時程,再由各單位的主管同仁安排我們的實習內容,那我這次實習有道社區醫學部、資材管理部、安全衛生部、人事行政課,第一個部門是到社區醫學部,他們所負責的業務最主要為跟地方診所合作,建立雙向轉診,其次為社區據點關懷,及長照中心運行,第二為安全衛生部,雖然與我們系上課程內容無太大關連,但主要為醫院勞安及職災問題發生實所提供的法律諮詢及改善,第三個部門為資材管理室,主要負責全院人員所使用的器具,主要實習場所為藥庫,並簡單地去了解醫院藥庫的管理模式及緊急應變措施,第四個部門為人事行政課,在到該部門實習的第一天,我的實習老師便給我一份接下來在人事行政課的日程表,這使我對人事行政課這單位非常的印象深刻,他規劃了我在這單位所要去了解、學習的內容,並讓當天負責該領域的同仁教導我他工作所會遇到的狀況及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原因,也讓我拿一些案例回去練習,並在結束實探討我的方法有沒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或者達到一定的水平。在這次實習中,發現在學校所學的課程內容有部分到了醫院也能幫助你儘快了解醫院行政單位的狀況,並且在進行實務操作時也能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雖然這次實習的時間不長,也沒獲得物質上的津貼、回饋,但整體而言,在醫院的主管及同仁都非常熱心,他們在教導我的同時也傳授給我許多在醫院事務上如何處理到盡善盡美的方法。


實習單位:經管部、安全衛生部、人資部、公關部

實習心得:

博愛醫院安排了四個部門讓我去輪調,包含經營管理部、安全衛生部、人力資源部、公關部,每個部門就像團體有著不同的氣氛,但每個不同的部門又都以相同的理念精神去運作管理支持著醫院。
第一站是去經營管理部,共去8週,主管以教學的方式為主,院內的大數據分析,在資料庫中去抓可用的資料去統整院內數據加以分析結果去影響醫院之後要做的決策,主管會給作業讓我實際操作,資料庫中抓下的數據再用試算表去作樞紐分析完呈現出完整數據的相關性。在學校中是用的是spss統計軟體,spss軟體需要購買,醫院比較少會花錢在軟體上,所以我覺得學校教授可以也指導spss外的統計方法,以試算表做分析的方式在未來的職場上能夠有幫助。還有個特別的經驗,新開立的預立醫療門診缺少助理,就去用文書處理的工作,在那的工作內容不難,卻繁雜需要多加細心、動作也要快,盡量不要讓民眾等,在總總的條件下就使工作變得格外不容易。在這次的經驗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幾乎都以中年以上的居多,因親身經歷過病痛的、因照護家人過程中明白其中辛苦的、因不希望給生病後給家人帶來煩惱的,每個人、家庭有不同的故事,讓我不經深思自己的未來。
第二站,安全衛生部是我最喜歡的部門,主管不只教授部門內的工作內容、實際操作,還有很多部門管理師的經驗分享及性向的諮詢,給了我很大的生涯方向。
第三站,人力資源部,醫院的人力資源部相對其他產業的人資部來的複雜,醫院主要人力都是需要考取證照,也需定期去更換證照,這樣的管理是想對複雜的,也不像一般的產業有明確的一例一休,都是需要做彈性上的調整,挑戰性就很高了,在這部門更加深入了解,招募、員工訓練、薪資、保險等等,都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第四站,公關文宣課,在裡面大家的工作氣氛環境都特別好,幫忙製作場地布置,想一些貼文內容,給出字的建議,在裡面大家互相學習,要時常想有關醫院或醫療的題材去促進醫院的曝光率,東西很活也蠻有趣的,有這次經驗真得很開心,以後工作可以考慮往這個方向去規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