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策會

實習部門:品質促進組

實習心得:

醫策會的特色是接客戶(如.國健署、衛福部)的案子,定期規劃每個月的會議與計畫經費,進而完成對方想要的專案,每期推廣衛福部想傳達的病人安全目標,讓我國的醫療院所體系變得更好、更完善。在醫策會裡,了解醫療科技問題與病人安全風險學習平台(ITPS)、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台灣臨床效益指標(TCPI)…等,在品質促進組中,更是參與各種活動,如.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扮演工作人員角色,協助報名者領取相關資料(圖左);2022醫療城市展,了解在疫情嚴峻下加速醫療照護體系邁向智慧化推動發展(圖右);111年醫療品質領航營,分享醫療品質推動重點並鼓勵機構與醫界主管溝通交流。這些實習活動和醫院不一樣的是-前瞻性的看見未來醫療發展。在實習中,需善用搜尋能力,快速掌握學長姐要的資料,定期招開組會會議,去探討現階段進度如何改善。醫策會以國際化思維、行動在地化,共同提升醫療健康照護品質。


實習部門:品質促進組

實習心得:

實習期間,我待在醫策會的品質促進組,剛進去很幸運的就遇到品質組的大型活動,在幫忙活動事前工作時,我深刻體會到主辦方的不容易,要作活動規劃、場地租借、布置、報到以及引導等,在接待貴賓時須注意用字遣詞與禮貌,避免做出不當行為,這對於我來說無疑是個困難的挑戰,此外,品質組除了舉辦品質活動競賽外,業務還包含病人安全、品質學院、指標以及出書等。平時學姊會給我們會內資源讓我們自我進修,並且安排評鑑組、品質組、研發組及一般醫學組織業務介紹,並分享他們的個人經驗,過程中,我發現學校學的品管手法在業界很實用,例如QCC、PDCA、5W1H以及QC-Story、RCA等,皆可以用來解決院內問題;品質指標,在改善過程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指標的意義是提供數據,用來管理改善,促成行為改變,而促成改善的不是數據,而是運用指標的人。除了學到了新鮮知事務,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在實習時也能夠運用,我很慶幸上課期間有認真聽課,使我基本知識與其他人相比沒有落後太多,未來上班還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及實習經驗,讓自己能夠在外佔有一席之地。


實習部門:行政管理組-人資

實習心得:

我在醫策會行政管理組-人資實習的這段期間,了解招募到新進人員報到有哪些程序。招募的其中一個環節為辦理面試作業,我要協助打電話進行面試邀約、彙整應徵者資料、面試前置作業的準備與引導應徵者至面試等候區等待。在實際執行上述的程序後,讓我更熟悉辦理面試作業這項業務。此外,主管或其他同仁會臨時交辦事項讓我完成,像是幫忙寄大量的電子郵件、製作委員的聘書、對照資料的差異等。除了組內的事情,會上有安排品質促進組、一般醫學組、研究發展組及醫院評鑑組的同仁為實習生上課,為我們介紹各組負責的業務有哪些,也讓我進一步認識不同組別的工作事項。主管交辦的事項要夠細心才不會出錯,但我還是有失誤需要主管提醒的時候。面對失誤的心態,我不會像過去一樣,讓自責感佔據心裡好長一段時間,不能順利完成眼前的事情。因為,如果一直活在過去犯的錯誤,而被負面情緒影響,會無法保持專注,一再出錯導致惡性循環。所以,現在的我即使犯錯了,經過適當的檢討後,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該做的事情。以上這些是我在醫策會實習所得到的經驗與改變。


實習部門:評鑑組

實習心得:

在選擇實習單位時,聽到老師介紹各家醫院的不同與經驗,特別介紹與醫院不同的醫筞會,完全沒聽過該單位,聽完介紹指大概知道會很忙、很操、常加班,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剛好想選的醫院沒上,就想我以後應該也很難接觸這類型的單位,就抱持者去學東西的心態去嘗試。實習期間分配在醫院評鑑組A team。醫院評鑑組負責規劃、執行所有機構訪查、認證、評鑑等,又細分成ABCDE team ,每個組別負責的業務案件不同。以A team為例,負責IRB、Biobank、疾病認證、卓越機構美醫認證、診所美醫認證、健檢認證業務、細胞治療、LDTs。像是審查的流程、評判的基準、委員挑選、認證的項目…等。

實習間的工作就是幫忙文書處理、資料彙整核對,和會議中的小幫手。對於我來說就是多聽、多看、多學。本次實習,不僅我學習到很多做事上的細節,更加我學習到何做事該有的樣子。主管常說,有問題就、不會就問,實習生本就是來學習的,不問就喪失一次學習機會,很慶幸當初有醫策會,讓我有機會能體會到不同的職場經驗、實際參與各類要的事物,和學習到各種危機處理的快速應。在實習期間,宜柏老師很注意我們的狀況,有問題時找老師也能夠快速地得到回應與解決做法,在專案上也受到老師很多協助,花時間幫我審查、討論。跟老師也會大致聊一下未來的方向與想法。雖然因疫情影響,造成實習時間縮短,但實習的體驗非常好,學習到很多經驗及想法。


 

瀏覽數: